山西丨“萬年冰洞 世界奇觀”高層論壇將於7月在山西舉辦

2018-04-25 10:29:0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

  【供稿待審】山西丨“萬年冰洞 世界奇觀”高層論壇將於7月在山西舉辦(生態進行時)

  新聞發佈會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由山西省忻州市寧武縣人民政府、忻州市新聞辦公室主辦的“萬年冰洞 世界奇觀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于4月24日在北京舉行。寧武縣人民政府縣長王卓表示,7月中旬將在蘆芽山風景區召開“萬年冰洞 世界奇觀”高層論壇,屆時國內外旅遊、洞穴、氣候和地質專家學者將以萬年冰洞第四紀地質時期保存下來的古冰層研究古氣候、古環境變遷等,同國內及世界其它地質遺跡展開學術對比討論。

  萬年冰洞國家地質公園地處山西省忻州市寧武縣,經中科院地質研究所洞穴專家現場考察認定此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紀冰川期,距今約300萬年,故名萬年冰洞。是目前已知在中緯度高山地區,世界上規模最大、冰體最大、保存最好、形態最美和造型繁多並可以直接見到地質時期存有古冰的冰洞。

  中共忻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義青在致辭中表示,“近幾年,忻州市委、市政府和寧武縣委、縣政府不斷加大對萬年冰洞自然景觀的保護和開發力度,不斷加強路網、服務設施等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和改善服務環境,一個風景獨特、姿態絕倫,服務文明規範的‘萬年冰洞’已經展現在世人面前。”

  中共寧武縣委書記任寧虎介紹,2018年寧武縣將組織開展動漫、微電影、摔跤節、音樂節、自行車賽和“萬年冰洞 世界奇觀”高層論壇等系列活動,進一步打造寧武自然山水、鄉村休閒、森林康養旅遊品牌,推動寧武成為獨具特色的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旅遊目的地。

  蘆芽山風景區管理中心主任梁海宏表示,近年來寧武縣認真貫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精神,編制了國家地質公園規劃,在景區內禁止一切工業項目開發,全面加強生態保護,先後榮獲“國家衛生縣城”、“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等稱號,生態環境得到了嚴格的保護。2017年3月,蘆芽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産預備清單。

  此次系列活動有四大亮點:一是面向社會徵集拍攝方案,利用微電影和動漫等新興影視藝術形式,將萬年冰洞這一世界奇觀進行藝術傳播;二是將於6月在萬年冰洞景區舉辦“蘆芽爭鋒”跤王爭霸和傳統撓羊比賽,以體育搭臺、文旅唱戲的方式展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三是將於7月在萬年冰洞景區的懸空村舉辦“冰火兩重天”音樂節,讓現代音樂與古老村落交匯相融,用音符和旋律架起與世界溝通的橋梁;四是以“萬年冰洞 世界奇觀”為主題的高層論壇將研究當地及華北地區氣候和環境的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和實際意義。(供稿單位: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