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必不可少生態文明

2018-04-25 09:42:05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韓俁

  光明日報訊:一段時間以來,鄉村生態與環境問題突出,成為全面實現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和現代化強國的短板。2013年,國家啟動美麗鄉村建設,一批鄉村的生態環境在美麗鄉村示範村和特色村的創建中得到改善;2016年,國家啟動特色小鎮建設,一批鄉村的生態環境在特色小鎮的規範推進中得到整治;為了全面解決“三農”問題,中共中央、國務院又于2018年2月出臺《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

  鄉村振興不僅是鄉村和鄉村産業的振興,也應是鄉村生態文明的振興。鄉村振興中的生態文明建設,必須探尋符合鄉村實際的路徑,立足於各地的優勢和特色,找準工作抓手和突破口,以點帶面並把握好工作節奏、穩步推進。具體來説,鄉村振興中生態文明的建設應注意以下七方面問題:

  其一,依託城市,在城鄉融合發展中推進鄉村生態文明的建設。農村經濟基礎薄弱,技術和人才匱乏,基礎設施建設不充分、不平衡,很難在農村內部尋求解決鄉村振興的良方,應尋求城鎮的反哺、支持和帶動。因此,應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在城鎮化和工業化的大格局中推進鄉村振興,激發鄉村的生態和自然資源資本的活力,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只有這樣,鄉村生産才能得到發展,農民生活才能持久富裕,農村環境才能有效改善,鄉村生態文明建設的局面才能真正形成。

  城鎮化是現代文明社會發展的必然途徑,部分鄉村空心化將成為今後一段時間需要解決的問題。鄉村振興不是強迫進入城鎮的人口返回“空心村”,而是促進鄉村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鄉風文明。為此,可以結合鄉村産業的發展狀況和人口居住情況,合理撤村並點,在發展中解決“空心村”問題。

  其二,發展産業,為鄉村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堅強的經濟支撐。如果區域缺乏現代工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支撐,則政府強農、惠農、富農的政策難以到位;鄉村缺乏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支撐,即使在政府的幫助下硬化道路、整治村容、粉刷一新,凋敝仍然很難避免。因此,鄉村振興,必須提升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水準,實現鄉村經濟多元化。在第一産業方面,要立足於鄉村資源和基礎,發展特色和優勢産業,克服同質化,做到“一村一品一景,一鎮一業一強項,一縣一態一特色”,使産業發展與自然村落相融合。在第二産業方面,可立足城鎮工業園區,依託鄉村資源發展特色工業——有了特色和優勢産業的集聚,鄉村對人才的吸引力就會增強;有了人才的支撐,鄉村特色才能保持,優勢産業才會不斷轉型升級。在第三産業方面,可借鑒江蘇昆山、浙江湖州的鄉村建設經驗,依託大城市需求,加強快速化的交通網絡建設,實施觀光園區、康養基地、鄉村民宿、特色小鎮等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工程,在嚴格保護中把“綠水青山”轉化為老百姓能夠得到實惠的“金山銀山”,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統一。

  其三,量體規劃,通過“多規合一”形成科學合理的鄉村開發利用空間。鄉村生態文明建設的規劃要突出重點,分類施策,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以鄉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開展縣域鄉村建設規劃編制或修編時,既要立足長遠,顧全大局,統籌城鄉發展,也要充分聽取村民意見,防止主觀臆斷或者千篇一律,統籌好生産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

  留得住鄉愁,不是保留破敗的鄉村和對貧窮的回憶,而是將現代的生産和生活需求融入鄉村的生産和生活,保護鄉村的自然環境和人文風貌。要嚴守生態紅線和歷史文化保護線,把文物古跡、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築、農業遺跡、灌溉工程遺産與優美的生態融為一體,使村莊形態、自然環境、人文風情和産業發展相得益彰。

  其四,嚴格管控,通過鄉村生態建設和污染防治倒逼鄉村綠色發展。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生態宜業是支撐。因此,鄉村生態文明建設要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統籌保護山水林田湖草,實現綠色興村。在綠色興村中,要促進現代農村和農業的生態化,發揮農業的生態保護功能。在這方面,鼓勵和支持鄉村興辦環境友好型企業,要按照“三線一清單”的要求,在保護文化、旅遊、生態等鄉村特色産業,保護家庭工場、手工作坊、鄉村車間等振興傳統工藝的基礎上,繼續打擊“散亂污”的作坊式企業,杜絕工業污染“上山下鄉”。

  其五,加強建設,把廁所革命、垃圾集中和污水處理作為鄉村生態文明建設的抓手。對於生活垃圾,要按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的要求,深入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整治垃圾圍村現象,基本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置體系全覆蓋。在有條件的地方,可向浙江金華市金東區和湖南寧鄉縣菁華鋪鎮學習,發揮農戶單家獨院好考評、好獎懲的管理優勢,大力推進農村垃圾分類集中統一處置,建立農戶分類、專業清掃、村裏收集、鄉鎮轉運、區縣處置的模式。對於廁所革命,要大力開展鄉村戶用衛生廁所建設和改造,同步實施糞污治理,加快實現鄉村無害化衛生廁所全覆蓋。對於生活污水,要因地制宜地採用污染治理與資源利用相結合、工程措施與生態措施相結合、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建設模式和處理工藝,不宜盲目全部採取污水管網的方式。

  由於農戶支付能力整體有限,推廣建設運營和維護經濟成本低廉的可複製技術和模式是必要的。要探索低成本的規模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機制,確保各類設施建成並長期穩定運行,防止治理設施“曬太陽”,建設資金“打水漂”。

  其六,共建共享,發揮村民和村集體在鄉村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主體作用。調研發現,凡是鄉村生態文明建設好的地方,都是村集體經濟發達的地方,也是村黨建工作做得好的地方,更是鄉賢輩出的地方。因此,在鄉村振興的生態文明建設中,除了發揮黨和政府的主導作用外,首先地方黨委組織部和統戰部要以鄉情鄉愁為紐帶,引導品德高尚、有經濟頭腦的鄉賢以各種形式參與美麗鄉村建設和投資,發揮其對於鄉村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帶動作用。

  其次,要建立各方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機制,保障村民決策權、參與權、監督權,動員村民投身美麗家園建設。建立完善村規民約,將美麗鄉村的建設要求,如垃圾分類、生態維護、污水處理、庭院美化等納入村規民約,發揚村民理事會對於生態文明的宣傳教育和環境整治的考評作用。這方面,可借鑒浙江湖州、浙江麗水的“笑臉墻”和“勸進板”工作經驗,褒揚鄉村新風,用激勵機制引導全民參與垃圾分類和庭院美化工作。

  再次,沒有人才和智力的支持,美麗鄉村和鄉村振興難以持久,為此要立足本土扶持培養一批農業職業經理人、經紀人、鄉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遺傳承人,發揮他們在鄉村産業鏈脫貧中的帶頭作用。只有這樣,示範引領、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鄉賢出智、村民自治的鄉村生態文明建設模式才能形成。

  其七,以點帶面,全面、深入開展鄉村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鄉村的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事關國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成敗,應當按照《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改革方案》,發展綠色農業,擴大“綠箱”政策(即政府通過服務計劃,提供沒有或僅有最微小貿易扭曲作用的農業支持補貼)的實施範圍和規模;按照《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辦法(試行)》,推行三權分置和産權流轉機制,激發農村要素市場的活力;按照《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方案》,保護農村土壤環境……此外,還要按照其他改革部署,推行生態建設和保護以工代賑做法,提供更多生態公益崗位,把脫貧攻堅和生態建設相結合;推進環境污染的第三方治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健全地區間、流域間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探索建立生態産品購買、森林碳匯等市場化補償制度。

  鄉村面積廣、人口多,鄉村生態文明建設的好壞事關鄉村振興的成敗。只有完善體制、健全制度、創新機制,釋放制度紅利,吸引各方參與,加強軟硬體建設,鄉村生態文明才能在城鄉協同發展的大格局中不斷發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麗宜居鄉村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目標才能同步實現。(記者 常紀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