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繡花”功夫推動扶貧

2018-05-04 09:36:3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在四川新華發行集團,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到農村修繕文化活動室,為村小捐贈圖書和教育裝備,將溫暖冬衣送到貧困群眾手裏。他們就是新華發行集團志願者,以國有文化企業的擔當為己任,通過“企業+扶貧”“文化+扶貧”兩道加法,下足“繡花”功夫,用4年的時間繡出“美麗四川文化扶貧專項行動”,行動被推選為2017年“最佳志願服務項目”。

  “美麗四川文化扶貧專項行動”開始於2013年,出發點在於貫徹落實國家精準扶貧戰略。一個企業,如何扶貧?從哪切入?這是擺在四川新華發行集團面前的問題。隨著扶貧實踐和項目的開展,他們逐漸摸索出專項行動的三步策略——硬體設施改造、軟體設施提升、攜手共建。

  四川廣安武勝縣三溪鎮明燈村在2016年成為專項行動的定點扶貧村。四川新華發行集團的朱丹楓等5位黨委委員帶頭成為志願者,對明燈村的情況進行了深入調研。

  明燈村交通不便,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面臨著文化生活硬體匱乏的問題。針對這一狀況,專項行動投資解決了明燈村公路硬化和便民橋改建的資金缺口問題,修繕了明燈村原本閒置的文化活動室,擺上1500余冊書籍,其中包括大量實用的農業技術書籍。如今,村民們不用蹚著泥濘出村趕集,閒時還能走進文化活動室,看看書,上上網。

  專項行動還注重推動對口幫扶點形成尊師重教的氛圍,在明燈村所在的三溪鎮出資4萬元設立三溪鎮小學獎助學金,用於獎勵成績優異的學生,幫助困難學生解決實際難題。2016年底,明燈村通過武勝縣脫貧驗收。

  除了四川新華發行集團員工的參與,項目的志願者隊伍也在不斷壯大,努力在全社會凝聚起專項行動的力量。集團旗下的新華文軒根據項目目錄“串珠成線”,把全省各地有共性的文化扶貧項目串在一起,發起“太陽星公益行動”村小圓夢活動,廣泛徵集村小師生夢想,號召社會各界幫助實現夢想。

  “大學生陪弟弟妹妹過暑假”是圓夢活動中深受村小學生歡迎的一個項目。2017年暑假,西南交通大學的17位同學在廣安武勝縣大埡村開展了此項活動。大學生們根據不同的年齡段分別組織當地的孩子們學習基本的心理健康和自然科學知識,在村活動室上起安全課、音樂課、手工課、閱讀課,以提高孩子們的人際交往與溝通能力,幫助孩子們樹立自信自強的人生觀。同時增強孩子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嚮往,為孩子們日後的健康成長打下良好的基礎。

  如今,“太陽星公益行動”村小圓夢活動已幫助四川各地學校、老師、學生圓了約3000個夢想,提供支持項目1000多個。

  4年來,專項行動通過實地調研貧困區域,深入分析致貧因素,歸納出交通不便、信息閉塞、文化不興、設施匱乏、教育資源薄弱等問題,有針對性地設計了近300個幫扶項目,並按照資金投入、資源配置、智力支持三個層級落實到各基層志願服務隊,迄今已有240余個文化扶貧項目落地執行。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美麗四川文化扶貧專項行動”為企業扶貧提供了可行的經驗,也將引領更多志願者,為實現“美麗四川”助力添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