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丨微山湖濕地公園用上生態廁所

2018-05-08 14:32:4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韓俁

  中國環境報訊:水質清澈,錦鯉戲水,誰能想到,用來養魚的水是處理後的糞便污水。在山東省微山湖國家濕地公園,通過引入生態旅遊廁所,不僅解決了遊客如廁難問題,還解決了廁所污染問題。

  山山水水真好看,上個廁所難上難。外出旅遊,上廁所是件大事。目前,我國有些景區廁所因為人流量大、管理不到位,常常是“人未到、味先傳”,找廁所聞著味去就行了,而且廁所數量嚴重不足,既影響景區形象,也影響了遊客的心情。

  風景秀麗的微山湖,僅2017年就吸引了570萬遊客前來觀光遊覽。正常人每天去廁所的次數平均為4~5次,如何既解決遊客的上廁所問題,又確保湖水水質安全?多方調研後,當地選擇了智慧無害化生態旅遊廁所。

  據悉,這種專利型智慧無害化生態廁所最大的特點就是環保節能可循環。濟寧鑫科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道雷告訴記者,這一技術的特點是不用挖坑,方便施工、安裝,沒有異味、便於管理。同時,避免了對微山湖環境的二次污染和地下水資源的污染,實現了糞便污水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

  廁所採用模組化箱式房屋結構安裝,搭載光伏太陽能板,還能夠實現自供用電,系統對溫度調節、故障判斷排除等均實現了智慧化控制,處理系統出來的水能夠用於綠化、澆菜、養魚。

  據了解,2015年~2017年,微山縣新建、改造旅遊廁所63處,今年將在A級景區、旅遊幹道、重要交通集散地等地建設10處專利型智慧無害化生態旅遊廁所。

  近年來,微山縣委、縣政府堅持大旅遊觀,把促進旅遊發展作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重點方向,旅遊發展成效初顯。

  微山縣旅遊局局長褚新説:“生態旅遊廁所的推廣建設,將實現微山湖旅遊廁所數量充足、乾淨無味、實用免費、管理有效的目標,切實解決遊客如廁問題、廁所污染問題,有效保護微山湖流域的生態平衡,保證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安全實施,保護京杭大運河的生態發展。”(記者 周雁淩 季英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