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能源讓城市更風光

2018-05-09 13:45:33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河北承德市將清潔能源産業列入十大綠色産業之一著力打造,按照“適度佈局火電、有序發展風電、重點實施光伏發電、大力開發水電、全力爭取核電,積極推進生物質能、天然氣等綜合開發利用,加快裝備製造和技術研發中心建設”的總體發展思路,加大能源結構調整力度。

  “大風刮黃金、河水淌白銀、陽光灑珍珠、溫泉似寶盆……”

  地處燕山山脈和內蒙古高原連接地帶的河北承德市,在發展清潔能源産業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表示,作為全國新能源示範市,承德市要立足自身優勢,加快發展清潔能源産業,為促進全市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清潔能源産業風生水起

  碧空如洗,白雲飄飄,令人神清氣爽。無論是久居承德的市民,還是到此旅遊觀光的遊客,都愜意地享受著藍天白雲。記者從承德市環保局獲悉,截至2017年,市區空氣品質二級以上天數達291天,較2016年增加16天。

  近年來,承德按照“適度佈局火電、有序發展風電、重點實施光伏發電、大力開發水電、全力爭取核電,積極推進生物質能、天然氣等綜合開發利用,加快裝備製造和技術研發中心建設”的總體發展思路,加大能源結構調整力度。

  截至今年1月份,承德清潔能源電力裝機已達481.54萬千瓦,全市累計發電量82.84億千瓦時,分別佔全市電力總裝機和發電量的72.41%和62%。這意味著承德清潔能源發電量已在全部能源結構中佔據主角位置。

  承德推廣新能源公交車使用,實現了全市黃標車清零。目前,全市已有511輛新能源公交車運營,並規定新增公交車全部使用清潔能源車。預計到2020年,全市將建設標準模組化充電站16座,充電樁470台(套)並投入使用。

  與此同時,承德市穩步開發地熱資源。全市已探明地熱溫泉點12處,開發地熱利用項目7處,淺層地源熱泵供暖面積達到301萬平方米,污水源熱能供暖面積達到12萬多平方米,滿足了部分企事業單位及市民的生産、生活需求,開啟了綠色能源供熱時代。

  每天都到廣場鍛鍊身體的劉大爺感慨地説:“現在承德的天氣越來越好,空氣呼吸起來特別舒服。”

  據承德市發改委負責同志介紹,目前承德正全力建設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産業基地和清潔能源示範市、環首都地區清潔能源輸送基地和首都生態屏障。到2020年,承德全市可再生能源電力裝機將達到1192萬千瓦,發電量約達241億千瓦時。

  轉型升級發展綠色産業

  站在山上眺望,一排排太陽能光伏板整齊地鋪設在支架上,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好似湛藍色的海洋在盡情吸收著溫暖的陽光。這是灤平偉源礦業依託閉庫尾礦庫成立的捷通光伏發電有限公司項目。

  承德是資源型城市,曾佔據“半壁江山”的礦業能否實現産業轉型決定著整個城市的發展進退。轉型求變,綠色發展,承德別無選擇。

  承德依託豐富的資源優勢將清潔能源産業作為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強勁引擎。承德市將清潔能源産業作為十大綠色産業之一著力打造,先後編制完成了新能源示範城市、國家級産業基地、光伏、風電、生物質供熱、汽車充電樁等多個綜合和專項規劃,為産業發展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目前,承德市已經具備年産兆瓦級風機整機2500台,風機罩1000台,風機塔架120台、垂直軸風力發電機組6000套的生産能力。清潔能源技術研發能力不斷提高,新能源集成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太陽能光熱發電技術研發中心、全釩液流電池技術研發中心、油頁巖開採技術研發中心加快建設,為清潔能源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宋美倩 通訊員 武海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