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丨綠韻聖城 生態福地 — 曲阜

2018-05-10 11:04:22  來源:濟寧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濟寧日報訊:如今走進曲阜,不論在市區還是在鄉村,不論穿梭其中,還是深入生活,綠樹、青草、鳥語、花香,轉角遇見美景,令人流連忘返。“我們是林果種植村,除了做好林果優新品種發展之外,村裏還對荒灘河道做好了綠化,力爭打好鎮裏大綠化工作第一槍!”曲阜市吳村鎮白塔村黨支部書記張景新説。在地處九仙山腳下的峪東、龍尾莊等村,也已備足了優質苗木花卉2.5萬株,機械和人工開挖樹坑1.5萬個。當前,曲阜各項城鄉大綠化工程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一幅更加美麗和諧的“綠色畫卷”正徐徐展開。

  加快推進建設“美麗曲阜、森林曲阜”,著力打造生態宜居歷史文化名城,是近年來曲阜城市建設發展的重要目標。自2014年12月曲阜市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以來,各項工作均已取得顯著成效,多項指標均達到或超過國家森林城市評價指標要求。2017年全年造林1.7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39%。

  為保障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工作有序推進,曲阜建立了“部門協調、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創森工作機制,將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納入政府重點工程目標責任管理,成立了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指揮部,具體負責森林城市創建的組織、協調和實施工作。

  立足於把曲阜建成生態特色鮮明的歷史文化名城,提出了“綠韻禮義聖城,生態福地曲阜”的建設理念,明確“一核、一軸、兩屏、三網、多點”的框架體系,以城鄉大綠化工程為總抓手,以增加森林植被、提高森林覆蓋率為主線,以林業重點工程為載體,大力開展城鄉大綠化活動,重點建設森林生態、森林健康、林業産業、森林生態文化以及森林支撐保障五大體系,突出抓好城區綠化、村鎮綠化、道路綠化、水系綠化、荒山綠化、苗木花卉、林果基地、生物多樣性保護、濕地保護與利用、生態文化及旅遊10大林業重點工程。同時完善了政府投入為主、社會融資為輔的多元化資金籌措機制,加強林業發展金融支持力度。

  在推進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工作中,曲阜重點推進“兩軸、三帶、六區、多點”的城市綠地建設。全力實施城市林蔭路系統建設、林蔭公園建設、林蔭庭院小區建設、林蔭停車場建設、立體綠化建設等綠蔭行動“五大工程”。中心城區重點提升改造體育公園、大沂河公園、民族公園、蓼河公園等公園綠地26處,建成小型遊園綠地30余塊,中心城區居民出行500米就可以進到綠地、看到綠色、聞到花香、享受到森林型公園的生態服務。同時,加強鎮村綠化,充分利用村莊內空閒隙地,加大農村“四旁”植樹力度,打造農村庭院綠化精品,完成村莊綠化326個。道路林木綠化率達到99.48%,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市的道路綠化網絡體系。完成荒山綠化1.1萬畝,新建生態公益林0.19萬畝。

  堅持興林富民,培植壯大林業産業。農民林業專業合作社發展到209家,有效拉動了當地“三農”的經濟收入。以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生態休閒、生態採摘等森林旅遊基地為中心,成功創建省級旅遊強鎮(街)6 個、旅遊特色村10 個,登記註冊家庭農場167家,好客人家五星級農家樂7 家、精品採摘園21處。

  為提高創建森林城市知曉度,增強市民愛林護林意識,曲阜多次組織以“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為主題的“植樹節義務植樹簽名”“千人環孔子湖濕地公園徒步”等生態文化節活動。建立了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定期督查通報和市級觀摩點評制度,全力保障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目標的實現。

  記者感言: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幾年時間裏,曲阜以提高資源環境承載力為基礎、以讓森林走近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為宗旨,建設生態宜居歷史名城,實現城市經濟與生態健康同步發展,實現歷史文化名城的可持續發展,形成了林城相依、林水相融、林人相諧的城市森林建設新格局。( 作者 王粲 梅花 于惠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