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超群:以“村村有路”帶動鄉村振興

2018-05-10 09:59:0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習近平總書記曾對“四好農村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作為全國首批“四好農村路”示範縣,長沙縣牢固樹立“經濟發展,交通先行”的理念,建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使其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亮點和農民直接受益的“民心工程”。

  俗話説,要想富,先修路。村村有路,發展才會有出路。鄉村振興更應借助交通手段,打開農村與外界的往來通道。只有連通農村公路“大動脈”,打通鄉村公路“微循環”,才能讓老百姓共享交通改革發展成果。

  村村有路,首要解決資金難題。近三年,我們縣財政平均每年在農村公路投入達1億元以上,這就為農村公路建設、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暢通的活力。錢的問題解決了,如何最大程度發揮資金效益,才是關鍵。修路,一方面要服從服務於縣委縣政府提出的“強南富北、民生立縣、挺進五強”目標,另一方面要讓農民全程參與,建設不搞“一刀切”。修哪、怎樣修,只有讓“大規劃”與“小目標”互相契合,才能促進共建共治共享。

  建設是基礎,養護是關鍵。長期以來,“重建輕養”是農村公路建設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好路從哪來?往往來自於管養到位,所謂“一分建設,九分養護”。為了努力做到“有路必養、養必優良,有路必管、管必到位”,近五年縣財政平均每年投入2500萬元以上用於養護,建立了穩定的資金保障機制,確保有人幹事、有錢辦事。目前,全縣農村公路管養里程達到4345公里,優良率達92%。

  交通圈是經濟圈,也是發展圈。只有道路暢通了,農副産品才能便捷進城,農民增收了,生活水準才能提高。有一次,我去一個鄉鎮調研,一位經營民宿的農民兄弟高興地説:“過去在外打工一年也就掙兩三萬,現在不用出去打工了,一年還能掙七八萬。如今,路修到家門口,客源越來越多了。”干支相連、四通八達、快速進出,快捷通暢的農村公路網絡促進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加速運動,農民群眾的生活滿意度、獲得感、幸福感逐年上升。建設美麗鄉村、實現鄉村振興,這是一條切實可行的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近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從“四好農村路”建設中,我們越來越感受到,只有過程讓群眾參與、效果讓群眾檢驗、成效讓群眾受益,鄉村振興戰略才能更好更快地從藍圖變成現實。(湖南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 長沙縣委書記 曾超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