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體制改革 建設美麗中國

2018-05-10 09:44:47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大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容。全面深化改革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加快推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進程,迫切需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可靠保障。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這為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向縱深發展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第一,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處理好生態文明建設中發展與保護的關係。問題導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的實質,在於通過完備的制度體系解決生態文明建設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其功效是突出“標本兼治”。首先,解決好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並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關於遵循自然規律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明顯改變。其次,解決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問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既要創造豐富的物質財富,也要提供更優質的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環境的需要。因此,發展不僅要看經濟增長指標,還要看社會發展指標以及生態環境指標,要做到生産生活生態良性循環發展;堅決不能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而是要探索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共贏的新路;絕不能口頭上高唱綠水青山、背地裏大搞“黑色增長”,而是要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綠色發展道路。黨的十九大關於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的戰略部署,既積極解決現實中已經存在的問題,又前瞻性地制定出應對生態文明建設中潛在問題的風險預案。這一系列體制機制改革舉措,將有利於更好地處理生態文明建設中發展與保護的關係。

  第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處理好生態文明建設中政府與市場的關係。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在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建設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保障作用。一是通過體制機制改革,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鋪就制度路徑。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必須堅持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相適應相協調。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體制機制改革方案,將使自然資源、生態資源的管理更加統一有效,從而以一盤棋的思路理順生態資源和自然資源在經濟開發與納入保護之間的關係,使得政府作用與市場機制各司其職、互為補充、相得益彰。二是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完成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劃定工作。這些都為更好發揮政府的主導和監管作用指明瞭方向。

  第三,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要做好體制探索和制度優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具有綠色循環低碳的新發展理念底色,其建設必須依靠健全完善的制度體系。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生態文明體制探索和制度體系構建的部署安排體現了系統性全局性長期性特徵。一是不斷探索和完善生態文明建設體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建立國家公園體製作為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取得了明顯成效。國家公園是指由國家批准設立並主導管理,邊界清晰,以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大面積自然生態系統為主要目的,實現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陸地或海洋區域。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我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重要內容。國家公園的試點,逐步探索出了兼顧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新型發展模式,改善了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生態環境、社會環境和周邊居民生活水準,對於推進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二是制度的優化和完善,體現在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機制、過程管理機制、結果考核評價機制等各方面和全過程。推動綠色發展,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必須以戰略性的思維做好決策部署,把目標願景與統籌各方力量相結合,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系統性和科學性;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必須堅持生態環境保護的系統性完整性,在生産、分配、流通、消費等各個環節中,以生態系統保護和建設的規律性進行綜合管理,實現要素綜合、職能綜合、手段綜合;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必須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考核評價體系,大幅度提高生態環保指標考核權重,切實完善綠色政績考核體制機制。

  生態文明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從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完善和創新決策機制、過程管理機制、結果考核評價機制、生態補償機制等一系列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努力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共贏的新路,從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注入濃厚的綠色發展底色。(作者 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孫淩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