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制丨龍海東泗:河長制治出好風光

2018-05-14 14:58:16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88

  福建日報訊:“河長制,治出東泗的美麗‘十里花溪’。”近日,龍海市東泗鄉河長辦主任蘇志傑指著生態護岸説。

  自河長制推行以來,東泗明確了3名鄉級河長、副河長,27名村級河長的工作職責,並聘請了14名河道專管員負責河道的日常保潔工作,化集中突擊為日常管理,既管住岸上污染源,又管住河道污染物。著手實施萬里安全生態水系建設,東泗還以河道全線梳理、河灘濕地局部整治、生態護岸建設為重點,結合生物和工程措施,對南溪幹流進行全面治理,提升堤岸17公里,清淤河道11萬立方米,建設生態護坡8.5公里、景觀慢道12公里,打造了“一脈兩區”的良好生態格局。

  “這些堤岸全部採用自然駁岸、生態護坡,既能滿足防洪防澇需求,也保護了生態系統的多樣性。”蘇志傑説。

  在對南溪幹流實施綜合治理的同時,東泗累計投入3500萬元對全鄉各村的流域港道、溝渠進行清淤護砌,疏通了“毛細血管”,五年內沒發生過流域性洪水。

  在下浦村,祖厝塘的水時不時泛起朵朵漣漪,作為村莊的生活污水處理池,它採用氣動生態氧化塘工藝,借助微生物作用,使污染物快速降解,並結合生物浮島技術,模擬天然濕地生態系統的效應,確保流入九龍江南溪的水清澈潔凈。據介紹,整個祖厝塘片區投入180萬元,以一灣碧水帶出了鄉村新面貌。

  這兩年,東泗陸續在全鄉14個村建起生活污水處理池,全面把住各村污水外排的總關口,成為龍海首個實現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全覆蓋的鄉鎮。

  目前,東泗鄉正以“全域宜居”的思維,在保護好優美自然原生態的前提下,以“水”文化為基本元素,沿南溪持續打造“十里花溪”景觀帶,把“鄉愁”的味道做出來,讓遊客進得來、留得住、住得下,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龍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