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攝製組微影講述 美麗“冷水江故事”

2018-05-17 16:28:42  來源:東北新聞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開機儀式現場

  東北新聞網訊:伴隨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發展,城市在選擇外宣平臺上也愈加與時俱進。5月16日上午,“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雲歸湘中》《一江春水》開機儀式在86版《西遊記》取景地冷水江市隆重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領導嘉賓及新聞媒體記者百餘人相約冷水江,共同見證了該市兩部“量身定制”微電影的開機。

  據悉,兩部作品由國家廣電總局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微電影?中國搜索、華夏微影傳媒中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重點影像工程團隊擔綱策劃,在經過十日左右的實地取景拍攝後,將為冷水江市奉獻出反映當地厚重歷史文化和獨特生態優勢的微影精品。據透露,這是冷水江市在推廣全域旅遊和外宣領域上的首次大規模“觸影”。當地政府希望通過這部作品,讓冷水江的美麗和魅力傳播得更遠更廣,讓國內、國際更多人認識冷水江、領略冷水江、愛上冷水江,“讓世界看到美麗冷水江”。

  發力外宣新平臺 冷水江迎兩部微電影開機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好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一重要論述,為做好城市對外宣傳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蘊含著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對於城市以改革創新精神做好新形勢下的對外宣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雲歸湘中》、《一江春水》影片在冷水江市開拍是我市文化建設領域的一大盛事,更是我市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一大喜事。”在“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雲歸湘中》、《一江春水》開機儀式上,中共冷水江市委書記李建華表示,作為美麗中國版圖上一方神奇秀美的土地,冷水江山水相宜、名勝眾多,人文昌盛、經濟繁榮,是湖南中部的璀璨明珠,是享譽中外的世界銻都。奮進新時代,冷水江市的發展可謂勢頭強勁。

  他表示,“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此次來到冷水江市,將對冷水江市的城市人文精神風貌、自然生態旅遊和對外形象宣傳均起到積極地推動作用,讓世界更好更廣地看到美麗冷水江。

  他強調,通過微電影這種新理念、新平臺、新載體聚合展示和傳播冷水江之美,將為“讓世界看到美麗冷水江”提供更大機會。《雲歸湘中》、《一江春水》兩部微電影在冷水江市開機,在冷水江市拍攝,講述冷水江自己的故事,是提升冷水江市影響力、提升冷水江市知名度的良好機遇,通過用微電影形式講述“冷水江故事”,將對冷水江市的城市人文精神風貌、自然生態旅遊和對外形象宣傳均起到積極地推動作用,讓世界更好更廣地看到、了解美麗冷水江。對此,市委市政府上下給予高度重視,全市各相關單位務必全力配合,主動為攝製組提供優質服務和良好的創作環境。緊密協調,確保影片在冷水江市的拍攝工作順利進行。

  中共冷水江市委副書記、市長曾伯怡在現場表示,冷水江市委、市人民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文化事業工作,青山環抱,名花竟放。世界銻都的知名度、新老城區的規劃、産業轉型的機遇、長株潭經濟圈的輻射帶動、新化機場的建設等有利因素都為冷水江市的發展提供了發展機遇,也為電影創作提供了絕佳的創作素材和條件,“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團隊具有國家級創作和傳播平臺優勢,一直致力於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普及,生動活潑的傳播主流價值觀,展示全國各地城市在新時代下的新氣象、新作為。冷水江有山有水、有品質、有故事,完全有能力、有資格、有條件擔當的起“讓世界看到美麗冷水江”。

  民盟中央宣傳委員會副主任、“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總導演、總出品人胡適之在開機儀式上指出,在中共冷水江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美麗中國”系列微電影攝製組經過多次深入湘中釆風創作,在今天如期迎來“美麗中國”系列微電影《雲歸湘中》《一江春水》隆重的開機儀式。影片順利開機離不開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傾力支持,也得益於冷水江作為當地文明容器,所體現出的、卓爾不群的文化特色。

  胡適之表示,大美湘中,多情冷江,一江春水,如詩如畫。冷江的秀美風光和冷江人的勤勞淳樸激發著攝製組的創作激情。攝製組將傾力為冷水江量身打造《雲歸湘中》和《一江春水》兩部影片,以宏大的視野和獨特的視角聚焦,為世界打開一扇認識冷水江市的窗口。將兩部作品打造成為“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的重要篇章和精品力作!從開機儀式的未來十天裏,攝製組全體藝術家將和冷水江人民一起,共同開啟春天的美麗足跡,共同講好美麗中國的"冷水江故事”,必將助力貴市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文化事業繁榮,必將助推貴市全域旅遊提速和城市影響力提升。

  講述冷水江故事 “小大正”作品為“量身定制”

  “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是由國家廣電總局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微電影?中國搜索、華夏微影傳媒中心和中視微影之聲等單位共同主辦的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導向,以“公益、藝術 、繁榮、發展”為主旨的重點影像系統工程。得到了中宣部領導的重要批示和肯定,要求讓反映主流價值觀的微電影作品熱起來。工程包括《魅力百縣》《璀璨絲路》《大地飛歌》三大板塊。通過三百部系列公益微電影以及相關衍生影視文化內容形態,聚合展示和傳播中國之美,致力於“讓世界看到美麗中國”。

  在開機儀式上獲悉,冷水江市為“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攝製組走進湖南省僅有的幾座城市之一,其兩部作品分別類屬於《魅力百縣》系列微電影和《大地飛歌》風景音樂系列微電影。

  據透露,《雲歸湘中》和《一江春水》的故事分別以冷江工業逐步轉型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新型工業和冷江美麗鄉村的建設為背景,攝製組將用光影譜寫動人“戀歌”,用精緻入“微”的影像故事讓世界了解湘中明珠。

  其中,《雲歸湘中》的故事主要講述了在冷江工業逐步轉型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新型工業大背景下,主人公沈辰對自家礦産工業的未來發展同父親起了爭執。在經歷一系列的事件後,沈辰終於理解了父親,並深刻認識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最終,他同枇杷園主林木子攜手一起向著建設美麗家鄉的目標共同前進著。

  《一江春水》的故事則主要講述了在冷江美麗鄉村的建設過程中,主人公張莫愁為了讓年邁的父親從船上下來住進政府規劃的新城鎮中便想要偷偷賣掉父親的船。而她唯一的阻礙便是住在上面從沒下過船的水來。莫愁想盡辦法,甚至不惜哄騙水來下船,最終卻都沒能成功。直到她聽見水來的錄音時,莫愁終於理解了水來。最終,莫愁放棄了賣船,而水來也願意在美麗的新時代嘗試著新的生活。

  針對影片本身,民盟中央宣傳委員會副主任、“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總導演、總出品人胡適之表示,《雲歸湘中》和《一江春水》兩部影片立足冷水、講述冷水,情節生動,高潮迭起,故事感人,將是一部融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精品影片。

  目前,兩部影片正在緊張有序拍攝中。其中《雲歸湘中》在開機儀式結束後隨即開展拍攝,該影片由著名青年導演李雙亮執導, 青年影視演員劉奕靈(曾參演電影《了不起的菲麗西》《怪癖英雄》、電視劇《流星花園》等)、青年影視演員李牧(曾參演電視劇《紅高粱》《西關大屋》《沉香》等)分別飾演該影片男女主角,與著名演員金麗、韓龍軒共同講述冷水江工業轉型期的感人故事。據悉,兩部微電影將全程在冷水江市拍攝,音樂風景微電影《一江春水》也將於本月20日迎來正式開機。

  冷水江受影視青睞 曾為86版《西遊記》取景地

  冷水江市地處湖南中部、資水中游、湘黔鐵路中段,是湖南省的幾何中心。冷水江市是一座典型的資源型工業城市,境內的錫礦山因富含銻礦,而有“世界銻都”之稱。近年來,在國家大力倡導的産業優化升級下,冷水江市的礦業也在逐步轉型,正向著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工業體系不斷進步。

  然而,鮮為人知的是,位於湖南省冷水江市大乘山底下的波月洞曾為86版《西遊記》取景地。

  據了解,湖南省冷水江市大乘山底下的波月洞是一個世界熔岩博物館,是1986年楊潔版《西遊記》三打白骨精故事水簾洞的拍攝地。裏面熔岩密布,石柱高聳,組成了各種美妙的景觀。同時波月洞是世界上鵝桿最多的地方,被稱為世界之最。本景點屬於已經進行過商業開發的溶洞景觀經典,在冷水江地區類似的溶洞景觀尚未進行商業開發不收取門票的還有位於潘橋鄉洪雲村的紅雲岩風景區。波月洞分為三層,已開發地下游覽路線1800余米,有27個大廳,81處景點,總面積為4萬多平方米。整個洞府以迷宮大廳為中心,前部洞廳寬廣宏偉,氣勢磅薄;後部洞廳線條密集,晶瑩剔透。從波月洞入口進入,一連串或壯觀或精緻或奇妙或有趣的景點,如珠成串,一氣呵成,令人嘆為觀止,流連忘返。如玉柱擎天、銀河飛瀑、海天攬勝、鵝管群、千丘田、清心巨石、飛劍斷壁、枯木逢春、神猴送客等天然景點堪成經典。

  在開機儀式上獲悉,“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雲歸湘中》《一江春水》的拍攝將以精巧的故事為依託全景拍攝“波月洞天”、“大乘山脈”等極具特色的自然景觀以及梅山文化、梅山歌謠等厚重的人文元素,將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現冷水江市的美麗和魅力。

  理念上不謀而合 “創新發展”遇上“創意平臺”

  冷水江市是國家實施中部崛起戰略比照西部大開發政策支持的城市之一,是國務院實施轉型發展扶持政策的44個資源枯竭型城市之一。目前,冷水江正全面實施“一轉三化”戰略,“一轉”就是深化轉型工程,走符合冷水江實際和資源型城市特點的新型發展道路。“三化”就是産業規模化、城市生態化、城鄉一體化,並圍繞實施這一戰略,傾力打造城東生態城和經濟開發區兩大發展平臺,一大批項目相繼在冷水江安家落戶,各項建設正如火如荼鋪開。冷水江市委、政府誠邀天下賓客商家,共享冷水江新一輪開發建設“盛宴”,共建文明開放殷實和諧新銻都。

  與此同時,冷水江市委、市人民政府各級部門秉持工匠精神,著力建設精美新冷水。樹立以人為中心的城市發展理念,精心、精細建設管理冷水,努力創建國家級衛生城市、文明城市、園林城市,讓城市更精美、更舒適、更具個性,提升生態和文化品位。

  2017年在冷水江市開展的全域旅遊推廣創意活動以及冷水江市旅遊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座談會上,中共冷水江市委書記李建華表示,冷水江將加快推進全域旅遊建設步伐,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銻都之美。

  據了解,在全域旅遊的具體工作中,冷水江市結合當地資源特點,重點發展紅色旅遊百年銻礦山、風景如畫的資江生態走廊、親子活動基地波月洞西遊文化主題樂園等。因地制宜,引導全域旅遊差異化和特色化發展,從整體上優化環境、美化景觀,提升旅遊服務,提高遊客滿意度。

  “微時長、精製作、廣傳播”的微電影作品是反映當今城市人文精神風貌、自然生態旅遊和對外形象宣傳的重要藝術形式之一。近年來,“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創作、生産、傳播並展示了全國多地的優秀“中國故事”,受到當地政府及社會各界一致好評。“美麗中國”系列微電影作品以其獨特的影片風格和藝術魅力,正在被越越來越多地方政府和社會各界所接受和喜愛。

  民盟中央宣傳委員會副主任、“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總導演、總出品人胡適之表示,作為湖南省內僅有的入圍城市之一,冷水江市在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下,能夠擔當得起我們“讓世界看到美麗冷水江”的“鼓”與“呼”,當然這更離不開冷水江市在幾十年發展中的文化堅守、創新專注、環境專攻、管理有成。可以説,冷水江入選“美麗中國”微電影系列,當之無愧。

  據了解,此次攜手為冷水江市政府發展理念與“美麗中國”系列微電影團隊創作初衷的一次完美融合。

  據悉,近年來,“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作為業界領航者和創新者,自覺踐行文化自信,弘揚正能量,運用現實主義手法創作、生産、傳播並展示了全國多地的優秀“中國故事”,足跡遍佈重慶、山西、內蒙古、海南、貴州、湖南、浙江、江蘇省等地,已完成《到沙漠來看海》、《三生有信》、《平湖道情》、《嫁花》、《皇城假日》、《漢豐湖之戀》、《愛在滿山紅葉時》、《天上黃水》、《桃花渡》、《湖山謠》、《如影隨行》、《石來運轉》、《龍飛鳳舞》等數十部優秀微電影作品。目前,影片在各大主流視頻網站綜合點擊量已達數千萬。部分作品被多次受邀在國內、國際參加獎項角逐,並接連取得佳績,成為中國微電影界一支重要的生力軍和先鋒隊。“美麗中國”系列三百部微電影攝製組被業內親切的讚譽為——中國影視業界的“微影輕騎兵”。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