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海南省國家生態試驗區建設

2018-05-22 10:01:2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路徑。2018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海南省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戰略定位。筆者認為,當前,海南生態文明建設進展與形勢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亟待加快推進。

  海南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是國家戰略

  2016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設立統一規範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意見》,並陸續出臺了福建、江西、貴州三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建設方案。此次將海南省列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範圍,不僅是對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延續,更是從國家戰略的層面,明確了海南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地位。

  首先,海南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地位明確。《意見》將海南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定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領域之一,並明確提出:“中央有關部門要真放真改真支持,切實貫徹落實本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和政策措施,會同海南省抓緊制定實施方案。”這就進一步明確了海南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國家戰略地位,為全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探索方向、先行先試、積累經驗。

  其次,海南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目標明確。《意見》提出,要“打造一流生態環境”,並明確“到2035年,生態環境品質和資源利用效率居於世界領先水準”。因此,海南省在大氣、水、土壤、聲、生態、海洋等環境品質及能源、水資源、土地使用效率等方面,到2035年應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第三,海南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任務明確。《意見》強調要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並從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和推進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3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這表明,生態文明重要制度都要在海南落地,在試行過程中要不斷完善,以增強改革措施的系統性和可操作性,為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據了解,海南已經在“多規合一”“生態紅線”等領域走在前列,具備一定基礎。

  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需補齊短板

  雖然海南在全國率先建設生態省,大氣和水體環境品質保持國內領先水準,擁有較好的生態環境,但是對照新的目標和要求,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仍待加快推進。

  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對落後。海南建省30年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但與新加坡、香港等國際自由貿易港,以及夏威夷、濟州島等國際旅遊島相比,仍處於相對落後的水準。2017年,海南省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為7179美元,而新加坡、香港、夏威夷、濟州島分別為5.3萬、4.2萬、7.3萬和2.5萬美元(2015年),海南與最高值相差10倍。從産業結構來看,海南一、二、三産結構比例為24:22:54,而新加坡、香港、夏威夷、濟州島的第三産業佔比分別達到74%、92%、91%、70%。

  生態環境品質改善難度較大。雖然海南省大氣和水體環境品質在國內保持領先水準,但要提高到“世界領先水準”,難度不小。以PM2.5為例,海南近年來保持在年均值20ug/m3的水準,低於全國平均值(40~50 ug/m3),但這也僅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的第二階段過渡目標(25 ug/m3),仍高於空氣品質指導值(10 ug/m3)。與夏威夷PM2.5年均值約5 ug/m3的水準相比,差距更大。此外,從PM2.5年內變化來看,每年10~12月,北部灣區域盛行東北氣流,受珠三角地區影響,海南大氣污染水準加重。而這一時期,又是海南冬季旅遊度假的高峰時段。也就是説,海南大氣環境進一步改善,不僅需要本地加快環境治理工作,還需開展區域協作和聯防聯控。從資源利用效率來看,海南也有不小的差距。以能源使用效率為例,2015年,海南為3.3噸標準煤/萬美元GDP,遠高於新加坡(0.75)、香港(0.32)、夏威夷(1.43)和濟州島(1.0)等地的水準。

  生態環境管理能力需要加強。海南省級環保管理部門獨立設置於2014年,晚于國內其他省份幾十年,機構和人員配置仍在發展完善中。與國際相比,海南省生態環境管理能力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以美國夏威夷為例,夏威夷州健康部負責全州的健康和環境管理工作,其中負責環境事務的環境健康局內設有守法輔助辦公室、環境規劃辦公室、環境資源辦公室、有害物質評價和應急響應辦公室、環境管理處、環境健康服務處、州實驗室處等機構。環境管理處又內設清潔大氣科、清潔水科、安全飲用水科、固體和有害廢物科、廢水科等科室。以負責全州大氣環境管理的清潔大氣科為例,其內設有工程分析、監測和執法3個組,分別負責大氣污染許可證和大氣污染源清單、大氣環境監測和調查、違法處罰和聽證等環境執法,統籌管理了全州大氣環境的各方面和全過程。與夏威夷相比,海南環境管理部門不僅在機構和人員配備上不夠,而且在機構組織形式及運作模式上,也有需借鑒國際經驗之處。

  進一步推進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意見》指出,到2020年,生態文明制度基本建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保持全國一流水準。按照這個時間表,海南省基本建立生態文明制度僅剩下兩年時間,任務緊迫,時不我待。因此,海南應充分領會《意見》精神,從服務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全局出發,充分吸收國內外經驗,先行先試。

  首先,服務自貿區(港)建設全局。作為配套制度,海南省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要服務於自貿區(港)建設大局。在産業結構方面,要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産業和低端製造業發展,以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為主導。在能源結構方面,要減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逐步禁止銷售燃油汽車。而這些都需要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保障,包括産業負面清單、生態紅線、國土空間管制、生態補償、綠色考核體系、資源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排放績效等。只有與自貿區(港)的建設全局相互協調、相互補充,才能協同推進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其次,充分吸收和借鑒國內外經驗。生態文明建設、自由貿易區、國際自由貿易港、國際旅遊島建設等方面,都有大量經驗可供參考和借鑒。在學習國內外經驗時,要特別注重案例成功或失敗的原因,注重外來經驗與海南本地實際情況相結合。例如,“陸海統籌”“以海定陸”是海南生態文明建設的新領域,既是海島地區的特色,又恰逢機構改革將海洋環境保護職能劃歸到生態環境管理部門,要把握好這一機遇。海南可參考新加坡、香港等港口城市的經驗,在合理利用海洋環境容量上做文章,在保證海洋生態環境品質的基礎上,解決部分陸地污染物的消納問題。

  第三,充分利用先行先試的制度空間。海南應積極完善各方面制度,在充分論證、公眾參與的基礎上,在實踐中試行和修正,不斷提高生態文明建設的系統性、可操行性,走出一條具有海南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道路,為全國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生態環境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 朱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