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河南蒙旗亮相京城 展示草原生態“大文明”

2018-05-22 10:57: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青海丨河南蒙旗亮相京城 展示草原生態“大文明”(生態進行時)

推介會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在青海的東南部有一個被稱為“天河之南”的縣城—河南蒙古族自治縣,位於九曲黃河第一彎,是青海唯一的蒙古自治縣,是青海省的南大門,有“河南蒙旗”之稱。一望無際的藍天被朵朵形狀各異的雲彩點綴,高低起伏的山川上蓋滿了綠色的植被,被野花鋪滿的草原上時而傳來牛羊的歌唱。天空、山峰、草原、牛羊完美的結為一體,它的美無法用語言詮釋。5月20日,2018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縣招商引資暨有機産品推介會在京舉辦。生態河南走出“深閨”草原,帶著地方獨特“風味”,亮相京城。來自中央、國務院、各部委、省州領導以及北京近百家企業代表、媒體記者參加了推介會。

【供稿待審】青海丨河南蒙旗亮相京城 展示草原生態“大文明”(生態進行時)

河南縣委書記 韓華

  推介會上,河南蒙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韓華介紹到,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地處青甘川三省交界地區,是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縣,也是洮河源頭、全國面積最大的有機畜牧業生産基地,被世界教科文組織譽為亞洲四大超凈區之一,被國家環保部認定為國家有機食品生産基地,是青海省青南牧區第一個獲得有機認證的有機畜牧業發展示範縣。河南蒙古族自治縣的支柱産業是畜牧業。舉辦此次推介會的目的是進一步鞏固我縣脫貧成果,推動發展有機畜牧業,提高河南縣有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擴大品牌影響力,帶動企業效益提升。下一步,河南將按照堅持綠色、有機、特色,推出新品、做大規模、打造精品的思路,結合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實際,不斷推出新産品,確保品牌效應,實現品牌效益向經濟效益的轉化,促進特色品牌産業向集群化、規模化發展,提升我縣特色産業品牌市場佔有份額。嘗試走“大牧場”生態有機畜牧業發展道路。

  河南蒙古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縣長阿瓊在推介會上致辭。他指出,近年來河南蒙古族自治縣立足於縣情實際,提升和鞏固脫貧成果,以建設富裕、文明、開放、和諧、美麗新河南為目標,抓生態文明重點,補産業發展短板,強基礎設施弱項,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征程。河南蒙古族自治縣作為青海省的南大門,注重走綠色生態發展之路,同時,兼顧區域協調優化發展,搶抓鄉村振興重大政策機遇,優化産業,推行“大牧場”理念,創建“高原新西蘭模式”。接受媒體採訪時,阿瓊縣長表示,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處於三江源核心保護區腹地,是國家生態安全重要屏障,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我們堅持有機産業發展道路,就是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關係中,走綠色生態發展之路。2016-2017年,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在全省領先青南牧區率先實現脫貧,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征程。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草原文化、馬背文化、蒙元文化等多元文化為一體,蒙藏文化在這裡碰撞互融,形成九曲黃河第一彎獨特的河曲文化,下一步要鞏固脫貧成果,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經濟,締造草原生態“大文明”。

【供稿待審】青海丨河南蒙旗亮相京城 展示草原生態“大文明”(生態進行時)

簽約儀式

  據悉,此次推介會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共組織4家企業、14家牧業合作社的19類22余種具有蒙旗特色的乳製品、手工藝品、藏香等有機産品進行參展。河南蒙古族自治縣有機産品也將充分利用北京推介會大平臺,推動産品“走出去”、“立住腳”、“有市場”。推介會現場設置了有機産品、特色産業及州縣文化旅遊四個洽談席,並進行了現場簽約。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現如今的河南蒙古族自治縣,按照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堅持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並行,走上了綠色循環發展道路,打響了“亞洲一流、青海最美”生態草原金名片,成為青海綠色發展的城市排頭兵。(圖文供稿:河南蒙古族自治縣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