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良種攻關取得重大突破

2018-05-25 09:52:48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近日,農業農村部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召開國家小麥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推進暨華北麥區節水品種現場交流會。會議強調,要圍繞農業綠色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不斷深化良種攻關,加快提升小麥種業競爭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會議指出,國家小麥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開展以來,持續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聯合攻關新模式、新機制,成效顯著。一是加快培育推廣了一批平均節水超過30%的節水抗旱小麥新品種,實現小麥豐産不減産,破解華北漏斗區地下水超採的難題。二是西農511、鄭麥9023、寧麥26等一批對赤霉病有較好抗性的小麥品種的涌現,可有效控制危害,處於小麥抗赤霉病育種國際領先水準。三是優質專用小麥品種選育取得進展,2018年國家審定的優質專用小麥品種比3年前增加了50%。這些成就的取得標誌著我國小麥育種研究在保持産量國際領先水準的基礎上,又邁上了高産綠色優質並重的新臺階。

     會議要求,小麥良種聯合攻關要認清新形勢新要求,滿足人民群眾在吃飽吃好的基礎上對優質、營養、健康小麥的需求,加快選育一批多抗廣適小麥新品種,大力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積極搶佔種業科技制高點。要加強優異小麥種質資源鑒定與創制,加強突破性小麥新品種培育,扶持小麥種業企業做大做強。各級管理部門要持續深化品種審定管理改革,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加強項目與政策支持,加快綠色優質品種推廣。

     會前,良種攻關專家對部分小麥新品種進行了鑒定,評選出石麥15、石麥22、衡觀35、輪選103、邢麥7號、邯麥13、冀麥418等7個節水品種,西農511、徐農029、紫麥19、鄭麥9023、濮興8號、宛麥202、瑞華麥520、徐麥31、西農3517等9個較抗赤霉病品種。(記者 莫志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