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補足“精神之鈣” 助力精準扶貧

2018-05-31 10:14: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日,在乳山市下初鎮下洼村委廣場上,一場別具特色的扶貧文藝演出正在進行。演出以民族歌曲、舞蹈、器樂等多種表演形式為載體,把精準扶貧政策宣講融入表演全過程,提高扶貧政策知曉率,並將脫貧攻堅政策深植于群眾心中。

  今年以來,乳山市文廣新局以文化扶貧為主要抓手,通過推動貧困村文化建設,逐步完善鄉村文化場所,不斷提升鄉村公共文化服務,催生群眾脫貧新動力。

  為實現扶貧與扶智的有機結合,乳山將圖書館總分館制向鎮村延伸,為178個社區中心村、45個省定貧困村、20個紅色教育基地沿線村配送各類農林牧漁等種養殖技術管理和面點製作、服裝縫紉、月嫂管理等技能培訓書籍20000余冊,電腦及掃碼槍各1個,建立了以市圖書館為總館,鎮圖書室為分館,村(社區)基層服務點為基礎,實現了全市圖書通借通還,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就能免費閱讀到技能培訓書籍。

  致富靠智,脫貧靠志。乳山市結合公益電影放映,送戲下鄉。精選勵志、科教等扶貧題材的影片和敬老愛老、孝老助老、弘揚社會新風尚為主題的地方戲,助力扶貧攻堅,深入實施“一村一年一場戲”、“每村每月一場電影”工程,讓貧困戶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

  同時,乳山市創新文化扶貧途徑,探索扶持“莊戶劇團”,由有條件的村集體組建莊戶劇團,購買必要演出設備,經審查合格後,安排莊戶劇團參與“一村一年一場戲”免費送戲演出,政府以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方式發給演出補助經費,一部分用來發給演員演出補助,一部分歸村集體所有,用來幫扶發展經濟文化。(供稿單位:乳山市文廣新局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