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貧困群眾的幸福而幸福

2018-06-01 09:30:14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從2015年3月開始,民盟湘西州委牽頭與4家州直單位對保靖縣水田河鎮中心村、排塘村開展了駐村扶貧,經3年多努力,不僅按期如數完成了脫貧目標,還夯實了整村邁向小康的堅實基礎。現在的中心村可以用“三大變化”來概括,那就是變美了、變富了、變強了,一個山清水秀、民風淳樸、生機勃勃、越來越美的村落已然屹立在了湘西的大山深處,連續3年被評為全州脫貧攻堅先進村,2017年還獲得了湖南省“同心鄉村”示範村稱號。

  精準扶貧是一項偉大事業,也是一項偉大工程,事業要情懷,工程需方法。工作隊入村前,中心村環境臟亂差、人們生活苦累窮,更可怕的是大多數村民還自得其樂。扶貧,就是要讓改變發生。經過詳細調研和精心謀劃,我們推出了中心村精準扶貧“九大工程”和“六項策略”。總結3年多駐村扶貧實踐,我們的總體扶貧思路是:以習總書記精準扶貧思想為指引,以各級黨委、政府脫貧攻堅規劃為要求,按照州委精準扶貧“十項工程”,結合中心村實際,靶嚮導航,精準施策,改變窮樣,拔出窮根,以産業脫貧為基礎,穩定脫貧為追求,經濟脫貧為目標,思想脫貧為方向,實現中心村全面脫貧奔小康。我們的整體扶貧推進策略是:環境入手,讓改變發生,通過看得見的改變,增強村民對工作隊的信心;産業著力,走進市場,通過摸得著的改變,增強村民脫貧的自信心;教育入心,讓思想光明,通過想得到的改變,增強村民脫貧的決心;兜底幫扶,一個不能少,通過體會到的改變,增強村民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心。

  扶貧工作要“真扶貧、扶真貧”。真扶貧,就是要扶上馬還要送一程,就是要幫助扶貧對象構建脫貧心願,樹立脫貧信心,建立脫貧産業,夯實脫貧基礎,增強其脫貧的內生動力,使其持續發展、穩定脫貧,並逐步走上致富的康莊大道,這也才是扶真貧。要切實做到真扶貧、扶真貧,就必須建立起一套夯實基礎、健康脫貧的機制,中心村工作隊為此做了大量精細的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3年來,中心村的産業收入不斷遞增,且産業規模與市場寬度不斷擴大,技術含量不斷增強,呈現了良性和健康發展的態勢,為穩定脫貧向逐步致富轉型打下了堅實基礎。除了産業幫扶,我們還在教育和職業培訓上下了功夫,為中心村健康脫貧、持久發展作了許多的考量和安排。建立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貧“工作隊”,留下一批永不過時的脫貧“計囊”,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

  扶貧是讓別人幸福的事,別人的幸福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這是我作為一個扶貧工作者的幸福觀,也是我最大的扶貧工作感悟。(湖南省湘西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民盟湘西州委主委劉小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