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

2018-06-04 15:09: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點圖)

中外旅遊達人在椹仙村合影 霍寶林/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夏天拉開了夏津6月的簾幕,蔚藍的天空、新鮮的空氣,穿梭在鬱鬱蔥蔥的夏津黃河故道古桑樹群中,甚是清涼。6月1日—3日,來自巴巴多斯、湯加、薩摩亞、突尼斯等外籍旅遊達人與國內資深拍客相約走進了山東省第一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地——夏津。

  夏津縣位於中國山東省德州市,地處魯西北平原、魯冀兩省交界處,北依德州,南靠聊城,西臨杭州大運河。夏津古稱“鄃城”,春秋時期因“齊晉會盟之要津”而得名,距今已有2200年的歷史,已是千年古縣。 

【原創待審】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點圖)

  德百小鎮現場表演  霍寶林/攝

【原創待審】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點圖)

外籍旅遊達人在德百小鎮美食街合影留念 霍寶林/攝

  旅遊小鎮 古韻多彩

  6月2日上午,雲淡風輕近午天,夏津縣碧空萬里的好天氣使德百旅遊小鎮的氛圍更加熱鬧了起來。德百旅遊小鎮是夏津縣打造的重點生態旅遊小鎮,位於國家4A級景區、國家級森林公園夏津黃河故道森林公園內。這裡是集特色小吃、傳統手工藝加工、椹文化展覽、民俗體驗及文化演藝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小鎮。小鎮以國家4A級景區黃河故道森林公園為輻射圈,以齊魯民俗休閒體驗為契入點,打造宜居宜遊的生態文化小鎮,帶給人們一段輕鬆愉悅的鄉村懷舊之旅。小鎮堅持立足實際、尊重自然,注重“商、旅、文”三者的相互融合發展,實現生態、文態、業態“三態合一”。

  來到小鎮小吃街,全國各地美食琳琅滿目。“中國的文化底蘊與歷史悠久,我非常喜歡,想要去了解,去學習。我想我已經愛上中國;愛上夏津了。”來自湯加的旅遊達人麗婭説道。

  【原創待審】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點圖)  

  外籍旅遊達人採桑椹 霍寶林/攝 

【原創待審】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點圖)

  外籍旅遊達人採桑椹  霍寶林/攝

  古桑樹群 見證歷史

  2日下午,中外旅遊達人、國內資深拍客一行來到黃河故道森林公園,進入園區,步入主幹道,兩側的古桑,煥發新枝,形成一片翠海。隨手摘下一粒桑椹,它滲透著歷史,像歷經千年的古桑樹一樣,見證了滄海桑田的壯舉。在桑林中穿行,一株株桑樹向我們展示著不同的容顏。

  年紀輕的桑樹,樹榦只有茶杯粗細,如青蔥歲月。中年的桑樹風華正茂,已經果實纍纍,似崢嶸歲月。老年的桑樹滿身皴裂,盡顯滄桑。還有更老的,那就是著名的臥龍古桑樹,現有千年曆史,樹榦中間已經枯朽,但周圍的樹皮還支撐著碩大的樹冠,延續著生命,椹子産量不減他樹,吐露出勃勃的生機。老樹曲屈一蒼龍,枝葉蔥籠幹空中。看到古老的臥龍桑樹,不經感慨真是一樹一歲月,一樹一風光,所有人不禁拿出設備記錄下這一壯觀的景像。國內資深拍客霍寶林表示“人們常説,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正是因為黃河母親的孕育,才使這方土地一年四季花團錦簇,果實纍纍,讓當地的老百姓能夠經常吃上這營養豐富的桑椹。”

  2018年,“夏津黃河故道古桑樹群”榮獲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該遺産是中國樹齡最高、規模最大的古桑樹群,佔地6000多畝,百年以上古樹兩萬多株,被命名為“中國椹果之鄉”,是遠近聞名的“中國北方落葉果樹博物館”,是國際生態安全旅遊示範基地。

  【原創待審】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點圖)

  布袋雞傳承人現場講解 丁朝/攝

  歷史名吃 非遺傳承

  提起布袋雞,只要你到山東夏津,那絕對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對於布袋雞的悠久歷史,當地人也大都能頭頭是道。6月3日,我們來到夏津鴻熙居布袋雞店。布袋雞源於元初,盛于乾隆,係夏津傳統特色名吃,後為《滿漢全席》主菜之一。因其狀如布袋,故名“布袋雞”。布袋雞宰殺煺毛後,于咽下切寸許小口,剔除頸骨、翅骨、身骨、腿骨及內臟,使其成為“雞布袋”。然後按比例裝入十六種佐料。布袋雞遠近聞名,被列入《中國菜譜》。

  “雞肉不帶骨,灌水不漏湯。要想把布袋雞做好,絕不僅僅是把一些佐料塞進雞肚即可,光布袋的製作,就需要高超的技藝,非有庖丁解牛的本領不可。”鴻熙居布袋雞製作技藝傳承人魏憲華笑談,“布袋雞中一般會加入海參、鮑魚等補品。現在結合我們夏津縣的桑椹,我又把桑枝和桑葉作為原料加入到老湯的熬製中,推出了款桑葉布袋雞。”

  【原創待審】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點圖)

  夏津名吃-宋樓火燒 丁朝/攝

  除了布袋雞,宋樓火燒堪稱是夏津的另一名吃。宋樓火燒創始於清朝,1864年(清同治四年)做為貢品晉貢京師,頗得宮禁后妃青睞。其後宋樓火燒便作為貢品每年供奉朝廷。據説,宋樓火燒可儲存三年而不變質。

  千年古縣,多彩夏津。又是一年椹紅時,果香十里,我在夏津等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