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武隆 感受至美

2018-06-06 17:49:29  來源:北國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北國網訊:一個背包客的夢想是什麼:尋遍天下美景,踏完祖國的萬好河山,在溶洞裏穿梭,在美食中徜徉,在山林中放歌,走過的地方都流連忘返,所經歷的都是嚮往的生活,在一包一地一人當中找到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最終變成回歸自己的經歷……都市的快節奏壓抑了很多我們對生活的想像,機會難得的旅行也會不可避免地淪為疲倦生活的外延,但是當你背上行囊遇見武隆,一切都會與眾不同。

  武隆群山間,那些你不知道的秘密

  你見過最具深意的喀斯特地貌群嗎?你是否近距離地觀察過它時間的堆積、水流的痕跡呢?或者你可曾思考,時間永無止境,當喀斯特地貌老去,它又會變成怎樣?

  中國幅員遼闊、地形地貌豐富,其中以喀斯特地貌為世界之最為典型,在中國喀斯特地貌集中的雲貴高原中,以重慶武隆喀斯特地貌最為典型和壯觀,不容置疑,重慶武隆喀斯特見於《世界遺産保護名錄》當中。重慶的武隆喀斯特包括天坑地縫、天生三橋、芙蓉洞、芙蓉江,分別位於重慶市武隆縣的東北部、中北部和東南部。

  秘密的外表壯觀而威嚴,讓人忍不住好奇心去靠近和探索,武隆群山間的秘密就是由壯麗的天坑地縫、天生三橋、芙蓉江、芙蓉洞組成,山峰威嚴、江流湍急、別有洞天:天坑地縫,是因幾千萬年前造山運動而形成的典型深切山峽谷岩溶地貌。地縫長2公里,天坑深200—500米,以峽深壁立、原始值被、飛瀑流泉、急流深潭為特色;天生三橋,以三座“橋中有洞、洞中生洞、洞如迷宮”的天然石拱橋一天龍橋、青龍橋、黑龍橋為組成部分,它是世界上至今已發現的最大的天然石拱橋群;芙蓉江,以喀斯特水上原始森林和“U”型峽谷,江河風光為主,景區內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豐富多彩、相得益彰,是中國罕見的大容量生態型峽谷風景區;芙蓉洞,是一個大型石灰岩洞穴,全長2700米,洞內景觀壯麗輝煌、玲瓏剔透,已發現的鐘乳石類有20多種類型,佔世界已知種類的絕大多數。

  在探求秘密的過程一個最重要的工具是仙女山上的“小火車”——一種火車造型的觀光車,圍繞著“大草原”轉一個大圈。“大草原”是一片遼闊的草地,嫩綠的春草夢幻一般展開,讓人不忍心踩踏。遠處點染著青黛色的灌木和杉林,如煙似霧,仿佛天山景象。

  故事就發上在“小火車”的行程中。當“小火車”在丘岡間漫遊,我們能夠看到一片蔥蘢的森林草場覆蓋了的岩層。

  事實上,這是一片老年期的喀斯特地貌,峰叢被漫長的時光夷平,變成低矮的殘丘;看不到淙淙流淌的小溪,洼地裏星羅棋佈的漏斗和落水洞,早把流水吸收得一乾二淨。

  謎底揭開,從天坑地縫、芙蓉洞到仙女山中,實際上我們所經歷的就是喀斯特地貌的青年、中年到老年,是從血氣方剛、鋌而走險的壯年景觀到圓融、祥和、寬廣的老年風光。由此可見,地貌之演進,一如人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仙風道骨中,不避讓流行的碰撞

  喀斯特地貌從性質上來説,本身就頗具神秘色彩,像是一個故弄玄虛的道士,也像一個超脫於世的仙人,總而言之,仙風道骨,如神壇般古樸,神聖得不食人間煙火。但是,它也並非因循守舊,它用獨特的氣質接納和包容著流行元素。

  其中最具話題度的就是“國民女兒”關曉彤與武隆的緣分了。5月7日,關曉形領銜加盟的全景交互微球藝《王屏大教星》正式上錢,作為全國首檔原生內容明星綜藝節日,它製作精良,陣容龐大:退檔互微球藝由騰機與武隆旅遊聯手打造、武隆網紅景點實景拍攝、騰機黑科技、關曉形加盟、好萊塢技術特效團隊、互動性高。這是武隆喀斯特地貌和淳樸的風土人情與當代流量的一次完美融合,兩者相得益彰。

  武隆為了使得本地景點更具有活力,也在通過網上徵集“武隆畢業照”的形式吸引越來越多新鮮的血液進入武隆地區,去了解、去感受,去一同提升精神的境界,見證生命的力量。

  多元文化碰撞,你終究還會愛上武隆的慢生活

  天生村冉家溝的犀牛寨是重慶武隆城中一個必須要趕去體驗的地方,這個建在溶洞上的寨子,清一色的吊腳樓依山而建,瓦房的檐角挑著青山,柱子踏著藤崖,壩腳屋前的山花爛漫,山洼兩畝薄田,將書中“桃花源”式的慢節奏生活,搬到了現實裏。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每日清晨,犀牛寨在雄雞的啼鳴中,悄悄醒來,寨子裏的村民也已經背起了背簍,走到了田裏,開始了一天的勞作,吊腳樓上慢慢飄出了第一縷炊煙。夜幕低垂時,村民們三三兩兩地沿著田埂緩緩而歸。這時的犀牛寨被陽光染上了特有的金黃色。(黃小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