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廣州IFC舉辦南極北極王景春紀實攝影作品展

2018-06-07 13:13:31  來源:北國網  責編:陳晨

  北國網訊:關注全球變暖 倡導節能減排

  1972年6月5日,聯合國在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通過了著名的《人類環境宣言》及保護全球環境的“行動計劃”,提出“為了這一代和將來世世代代保護和改善環境”的口號。然而,46年後的今天,環境問題依然日益嚴峻。其中,地球兩極所受影響尤為突出。

  6月5日,第46個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廣州IFC攜手廣東省企業家攝影學會、廣州市自然觀察協會、SERVCORP世服宏圖,在廣州IFC[M空間]舉辦廣州IFC攝影沙龍與“南極北極”王景春紀實攝影作品展,呼籲更多人關注全球變暖、兩極環境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本次“南極北極”攝影作品展,將展出現任中國新聞攝影學會副會長、中國攝影家協會紀實委員會委員、2012年度荷賽新媒體評委、攝影名家——王景春在本年初前往地球兩極拍攝的作品。延續王景春先生一貫的紀實主義風格,此次“南極北極”部分攝影作品已然顛覆了很多人對極地的固定印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極地中夢幻般的藍色冰山在哭泣 王景春/攝

  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認為與脆弱的西南極冰蓋相比,東南極冰蓋相對來説要穩定些。然而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東南極冰蓋要比以前預期的要脆弱得多。這意味著,南極冰川融化問題可能比想像的更為嚴重,全球變暖和海平面上升可能會來得更快,也更為劇烈。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發佈了一份報告稱,東南極冰蓋的威爾克斯冰下盆地就像一個傾斜的瓶子,一旦位於沿海地區的“冰塞子”融化,瓶中的冰就會大量流出,結果將導致海平面在數千年內上升三至四米。這對於沿海那些海拔較低的城市來説,足以是毀滅性的打擊,比如地勢低窪的泰國首都曼谷,平均海拔不足2米。所以泰國一位官員擔憂地説,曼谷的大片地區將於2030年被淹沒。紐約、東京、孟買等沿海城市被淹的風險也因此大幅上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呆萌可愛的企鵝、憨態可掬的北極熊都在吶喊、在求救 王影春/攝

  隨著全球變暖加劇,南極冰架加速消融,這將使得企鵝棲息地減少,企鵝覓食也變得困難。2016年,就曾有有過因冰架崩塌導致南極15萬隻企鵝覓食困難而死亡的悲劇。而遠方的北極熊也遭遇著一樣的煩惱,北冰洋海冰不斷消融,海冰形成時間也越來越晚,造成北極熊只能被迫待在陸地上覓食。許多徵兆已顯示北極熊正和海冰同時消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南極的苔蘚在偷笑,因為它們把南極“綠了” 王景春/攝

  由於不斷上升的氣溫給南極洲的苔蘚生長帶來了“巨大影響”,目前,苔蘚生長速度已經增加4到5倍,這一切都源於氣溫的攀升,導致了在結冰區域的苔蘚生長速度加快,而且冰雪融化使得濕度增加以及氣候改變又為苔蘚創造了生長空間。白雪皚皚、冰天雪地的南極大陸恐怕很快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樣子了。

  為了能讓觀眾更加深入的了解這些相片背後的故事,主辦方于6月12日晚,在廣州IFC[M空間]舉辦攝影沙龍,邀請王景春老師及年初南極的同行者中大附小科學老師李翠分享南極北極的所見所聞,通過沙龍互動的方式,提高人們對於現時環境、生態的保護意識,真正喚醒人們愛護地球、關愛人類共同生存的家園之心,並在節能減排中付諸行動。(余佳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