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旅遊度假區 立足四個維度策劃實施扶貧産業項目

2018-06-07 17:23: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年來,蒙山旅遊度假區始終把發展産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核心抓手,緊緊圍繞旅遊産業、健康農業等優勢産業,根據現有産業基礎狀況、發展需求,從“托底盤、架橋梁、佔高地、專業化”四個維度謀劃建立扶貧産業項目庫,力保扶貧産業項目建成本地幫帶項目發展、引領産業發展的優勢項目。三年投入扶貧專項資金2192萬元,建設經營性扶貧産業項目19個,註冊成立工商企業7個、專業合作社11個,經營性産業項目年實現保值收益170萬元,惠及貧困戶972戶,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可持續增收保障。

  托底盤,就是根據現有産業發展狀況,對現有産品缺乏基礎性、保障性服務的,組織投入扶貧專項資金,通過提供服務來托舉現有産業的發展基礎,獲取收益後優先用於精準扶貧,同時助推本地的優勢規模産業改造提升。比如,柏林鎮黃崖村現有櫻桃園700多畝,年産櫻桃近200萬斤,但是缺乏櫻桃購銷市場,特別是陰雨天氣或者購銷客商、採摘遊客車輛較多時,極易造成道路擁堵,銷售市場的服務跟不上發展需求。區鎮兩級扶貧部門積極與村“兩委”對接,投資13萬多元,選擇既符合規劃又與村莊、園區距離很近的區塊建立了櫻桃購銷大棚市場,村“兩委”安排專人跟蹤服務,每斤根據市場行業進行服務提成,並優先用於貧困戶脫貧,2017年幫帶23戶貧困戶年增收800元。

  架橋梁,就是根據現有産業組鏈狀況,針對有一定産業基礎但是鏈條仍不完善的部分精準發力,投入扶貧資金補足産業缺口,達到補鏈強鏈,助推産業發展壯大;項目收益優先用於貧困戶脫貧增收。比如,雲蒙辦事處轄區擁有桃園面積4萬畝,每年修建或品種改良産生大量桃木,過去主要當做木柴,常年累月成為農村柴草垛;2016年區扶貧辦與黨委政府、桃花源村“兩委”在充分調研論證基礎上,投資50萬元扶貧資金開辦了碩藝工藝品廠,盤活了原村委辦公室,購置了桃木雕刻生産設備,架起了桃木與旅遊産品的加工橋梁,把桃園修建或品種改良生成的桃木加工成旅遊産品,目前“蒙山鷹窩峰”、“蒙山壽星”等桃木雕刻供不應求,僅項目分紅可幫帶13戶貧困戶年收入超過2000元,村集體年增收2萬元。

  佔高地,就是結合全區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針對蒙山現有産業提檔升級,投入扶貧資金打造起點高、標準高、運營團隊素質高的産業項目,助力蒙山全域旅遊樣板區、鄉村旅遊提質升級示範區和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確保扶貧資産保值增值。比如,柏林鎮張裏莊村原有餐飲住宿農家樂20多家,已經開發成為蒙山人家景區並專業化公司運營管理,但是缺乏高端民宿、參與型遊樂項目等,2016年開始,區扶貧辦與柏林鎮黨委政府緊密配合全區招商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連續兩年籌集扶貧專項資金405萬元,盤活群眾閒置房屋規劃建設了“沂蒙山舍”民宿項目,蒙山人家景區住宿房間日消費額由原來的不足100元提升到580元以上。目前,“沂蒙山舍”民宿公司幫帶貧困戶57戶,每戶年保底分紅800—2700元;同時,項目培養當地民宿建築工匠23人,已影響周邊4戶農家樂進行了提升改造。2017年,蒙山旅遊度假區陸續開發新建了富泉山居、梧桐林山居、隨行居等系列高端民宿項目。2017年4月份,“沂蒙山舍”民宿公司組織了限時項目眾籌,眾籌業界高端人士資金200多萬元。

  專業化,就是統籌專門機構、專業人士、專職部門的優勢和作用,在項目策劃、建設運營、資産管理等方面,協作配合,各司其職,保證扶貧産業項目儘快適應市場、拓展市場,保證扶貧資産實現保值增值。比如,在資金整合使用上,度假區發揮財政、扶貧和其他涉農部門的職能作用,項目策劃緊密對接行業部門,連續三年整合涉農資金6000多萬元,完成並提升了金線河旅遊4個扶貧重點村“五通十有”基礎配套工程,保證了“沂蒙山舍”高端民宿項目的運營配套工程。在項目建設運營上,通過成立山洼洼旅遊合作社、民宿旅遊公司、碩藝工藝品公司等專業化合作社或項目公司,引進專業人才負責項目運營管理,定期向鎮級政府報告項目運營狀況,並納入鎮級農經站“三資”管理平臺,確保扶貧資産保值、增值。

  當前,蒙山旅遊度假區按照“四個維度”策劃實施了720萬元扶貧産業項目,始終關注扶貧項目方案編制、項目工程進度、項目收益分配和資産登記管理等産業項目的四個關鍵節點,建立完善了項目建設的責任體系、考核體系。目前,已完成720萬元、2個扶貧産業項目的方案編制,其中投資600萬元的田園牧歌田園綜合體項目已開工建設,計劃7月底前完成一期投資並運營,8月底實現當年度扶貧收益並落實分紅。(供稿單位:蒙山旅遊度假區扶貧辦 朱裕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