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林産品綠色供應鏈國際研討會將在京舉行

2018-06-07 09:55: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當前,我國木材産業對海外資源和消費市場的依賴大幅增加,隨著國際社會對生態環境的關注日益提升,木材産業的綠色發展已成為全球共同目標。據悉,為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我國乃至全球林業産業可持續發展,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林産品國際貿易研究中心、國際熱帶木材組織(ITTO)聯合主辦的“全球林産品綠色供應鏈國際研討暨領軍企業國際對話會”,定於2018年6月21至22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供稿待審】全球林産品綠色供應鏈國際研討會將在京舉行(要聞)

ITTO年度理事會盛況

  共建全球林産品利益共同體         

  此次會議主題為“綠色、合作、共贏,共建全球林産品利益共同體”,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林産品國際貿易研究中心、ITTO聯合主辦。ITTO是以促進熱帶森林保護、熱帶木材可持續貿易為宗旨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共有73個成員國,中國是其最大的成員國。其成員國中既包括美國、歐盟、日本等以消費熱帶木材及木制品為主的發達國家與地區,也包括馬來西亞、巴西、秘魯、巴布亞新幾內亞、喀麥隆、加蓬等發展中熱帶木材生産國。此次ITTO特意將其成員國中最重要的木材資源供應國和林産品消費國的協會專家邀請到中國來,旨在協助中國領軍企業更好地與全球林産品供給資源對接,縮短全球林産品綠色供應鏈,同時促進各方攜手,打通供應鏈上的卡點和堵點。本次會議是對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響應,是協助中國將各國木業企業“請進來”的積極舉措,有力促進中國木業企業與各國相關企業攜手共建全球林産品利益共同體。

【供稿待審】全球林産品綠色供應鏈國際研討會將在京舉行(要聞)

2012年FPI啟動時,大亞、宜華、大自然、久盛、世友等領軍企業企業家參與高峰論壇的盛況

  林産品領域領軍企業積極參與

  在即將舉行的這次會議上,確認參會的海外專家有ITTO執行主任和副主任等一行7人、馬來西亞木材工業委員會總幹事、秘魯木材工業委員會總裁、巴布亞新幾內亞森林工業協會主席、法國木材協會會長、尼日利亞林業協會總裁、歐洲木材貿易聯合會秘書長、美國國際木制品協會專家、澳大利亞森林資源投資諮詢顧問等。目前,已經確認參會的林産品行業企業代表包括中林集團、大亞集團、宜家、大自然家居有限公司、豐林木業、森林之星地板、久盛集團、世友地板等。中外專家和企業家共聚一堂,探討各方對全球森林可持續發展的貢獻,攜手推進全球林産品供應鏈的綠色發展,從建設美麗中國走向建設美麗世界的路徑和方略。

【供稿待審】全球林産品綠色供應鏈國際研討會將在京舉行(要聞)

2017年9月,上海,在上海木材行業協會組織下,FPI組織的領軍企業CEO對話國際組織執行主任

  或聯手房地産綠色供應鏈行動,從需求側入手拉動全球林産品綠色供應鏈行動落地

  據悉,大會承辦方中國林産品指標機制(FPI)的相關負責人正在積極聯絡和邀請房地産行業綠色供應鏈行動的發起方——阿拉善生態基金會和郎詩地産公司等機構的相關人士到大會分享或參與對話,旨在促進林産品供應鏈上下游的綠色銜接和協作,以期從需求側入手拉動全球林産品綠色供應鏈行動落地,挖掘企業在推動全球森林可持續經營方面的內生潛力。

    據了解,中國林産品指標機制(Forest Products Index Mechanism,FPI)發起于2012年3月,是在國家林業局(現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展計劃與資金管理司的指導下,在國際熱帶木材組織的資助下,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林産品國際貿易研究中心會同中國人造板與木竹製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中國傢具協會、中國木材與木制品流通協會、廣東木材行業協會、上海木材行業協會、安吉林業産業協會、南潯木檢所等重要的木材産業協會、研究機構和國內33家領軍林産品企業共同發起的以領軍企業提供的採購經理人指數為紐帶的政産學研多方參與的政策、信息交流平臺,旨在通過組織系列活動協助中國林産工業服務全球森林可持續經營。目前,首期參與FPI30指數數據報送的企業,如大自然、聖象、宜華、久盛、世友、森林之星等國內最知名的領軍企業已經連續向FPI秘書處報送了73個月的FPI指數數據。該數據與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木業相關經濟數據顯著相關,標誌著首批FPI指標企業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林産品國際貿易研究中心一起,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份木材産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本次大會上,國內外領導專家和學者將共同為一直貢獻數據的企業代表頒發榮譽證書和證牌。(供稿單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林産品國際貿易研究中心 編輯:王風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