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中國生態旅遊論壇暨黑龍江省生態旅遊研討會成功舉辦

2018-06-10 19:05: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活動現場 王風雲/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6月9日下午至10日,第十二屆中國生態旅遊論壇暨黑龍江省生態旅遊研討會成功舉辦。此次活動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以下簡稱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指導,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生態旅遊分會、黑龍江省旅遊發展委員會主辦,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承辦。 

  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副會長、生態旅遊分會會長賴明;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九三學中央原常務副主席陳抗甫;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水利部原副部長、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原副會長、國家太湖流域水環境治理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翟浩輝;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執行副會長李慶瑞;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副會長、研究員、生態旅遊分會常務副會長王春益;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提案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原常委,參政議政部原部長、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生態旅遊分會副會長張化本;全球荒野基金會首席執行官、世界荒野大會主席萬斯•馬丁;黑龍江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何大為;西南林業大學地理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雲南省政府參事,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生態旅遊分會副會長葉文;北京林業大學教授、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生態旅遊分會副會長孫玉軍;祥源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副總裁、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生態旅遊分會副會長盧東華;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生態旅遊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胡恒學等領導和嘉賓近200人出席了會議。論壇開幕式由賴明會長主持。

  會上,翟浩輝同志發表了致辭。他表示,“生態文明建設既要考慮生態循環的系統性,強調人類代際之間的公平和生態系統內部的協調;也強調要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以實現可持續發展。同時,生態文明代表人類文明的一個新階段,代表先進生産力的前進方向,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翟浩輝還強調“生態旅遊就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實踐,生態旅遊的發展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為了更好地凝聚生態旅遊的科學研究力量,提升生態旅遊分會科研水準,更好地發揮生態旅遊分會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發展中的智囊智庫作用。此次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特批准成立生態旅遊分會專家組,併為專家組成員頒發了聘書。

  專家組將專心致力於不斷提升我國生態旅遊發展的科學化與專業化水準,促進行業發展;確立共同原則,即要堅持生態文明建設的綜合性原則、實踐性原則、公益性原則;確立共同信念,即我國的生態旅遊發展是一件交叉性綜合應用為主的、專業性極強的工作,也是極大推動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的重要領域。

  會議還特別設置主題報告環節,由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執行副會長李慶瑞主持。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九三學中央原常務副主席陳抗甫首先作了題為《對中國生態旅遊發展的新認識》主題報告。他談到“生態旅遊大發展,第一,生態旅遊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第二,生態旅遊就是要直面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主要社會矛盾,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第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助力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的全面提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第四,新時代的生態旅遊就是要在社會主義強國路上積極的發力,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的新格局,為保護生態環境做出了努力。”

  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副會長、研究員、生態旅遊分會常務副會長王春益作了題為《生態文明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主題報告。主要從中國生態文明的本質,中國的生態文明蘊含著人類優秀思想文化因子,生態文明與可持續發展在內涵上一脈相承,中國的生態文明理念與實踐,中國是全球生態文明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五個方面與大家進行了深入交流。

  之後,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旅遊管理系教授張玉鈞,中山大學旅遊學院教授徐紅罡,浙江外國語學院國際經濟與旅遊管理學院教授張躍西,湖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副教授鄭群明,艾驛雲遊文化傳媒、銳目霞客行董事長郭椿濤先後做了題為《國家公園引領自然保護新時代》、《生態旅遊中的真善美》、《生態旅遊與鄉村振興“浙江經驗”》、《生態旅遊促進健康産業發展路徑探討》、《找到你的格調,旅遊地方營造》主題報告。

  此外,出席會議的領導和嘉賓也針對黑龍江生態旅遊展開專題深入研討。此次研討會由江南大學張光生教授主持,西南林業大學葉文教授,北京林業大學張玉鈞教授,華僑大學李洪波教授,浙江外國語學院張躍西教授,湖南師範大學副教授鄭群明,香港理工大學黃志恩博士,四川農業大學李梅教授,遼寧師範大學王輝教授等幾位專家相繼發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