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縣:立足生態特色做好旅遊文章

2018-06-08 11:04:24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自從村裏搞鄉村旅遊,我們夫妻倆的生活方式變了,生活水準提高了不少,手頭也寬裕了!”日前,在甘肅省武威市民勤縣重興鎮紅旗谷村,紅崖魚莊農家樂老闆楊永麟對記者説,以前,靠著妻子種植2畝玉米、他在外代收農産品補貼家用,一家人每年約有5萬多元的收入,但由於兩個孩子正上大學,每年的花費4萬多元,所以日子還是比較緊。去年6月武威市提出的“全域旅遊”的戰略構想,在政府補貼扶持下楊永麟開起了農家樂,自此一家人的生活逐漸改觀。

  地處河西走廊東北部的民勤縣,是阻隔騰格裏和巴丹吉林兩大沙漠合攏、南侵的“綠洲楔子”,生態地位十分重要。而紅旗谷特色旅遊村西臨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北依紅崖山水庫,因《水經注》稱石羊河為“谷水河”而得名。民勤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柴爾東説,去年6月以來,紅旗谷村按照市縣打造“全域旅遊”的戰略構想,將特色旅遊村景區納入縣域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和紅崖山環庫旅遊的大規劃中,著力建設“環庫騎行·紅旗出發”和“濕地遊玩·紅旗享受”的大景區綜合服務精品節點。

  據了解,當地堅持“修舊如舊、古樸典雅”的理念,重點圍繞“魚”的特色,認真做足“吃”的文章,改造建設了13戶星級農家樂,合力建設集“風貌展示、休閒度假、果蔬採摘、綜合服務”于一體、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特色旅遊村。“結合旅遊文化産業開發,我們鼓勵紅旗谷堅持講好生態演變、治沙興水、農耕文化、驛站軼事和民間故事,讓旅客能夠‘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全力推動鄉村旅遊産業火起來。”柴爾東説。

  “我們著力打造‘一戶一品、戶戶聯營’的模式,重點提供‘盆盆魚’品嘗和‘大土炕’住宿體驗服務;此外,休閒度假區還能滿足不同年齡段遊客的消費需求,遊客可以進行垂釣或參與拓展訓練等休閒活動。”紅旗谷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謝春仁説,紅旗谷還建設了果蔬採摘區,依託村裏的蔬菜基地和院內外菜地,打造“我家的菜園子”,為遊客提供有機蔬菜種植體驗、現場採摘和自助享用服務……自去年9月份開業以來,紅旗谷生態旅遊村已接待旅客4.65萬人次,實現收入56.3萬元。

  據悉,為了確保村裏的鄉村旅遊産業的發展壯大,紅旗谷特色旅遊村註冊成立了股份公司,採取公司化經營,結合農村“三變”改革,鼓勵農戶以農家樂、承包地入股,村集體以灘塗、林地、現金和基礎設施等資源資産入股。入股農戶在獲得入股土地保底收益分紅外,按照公司、村集體、入股戶、全村農戶、貧困戶、預留風險基金的相應比例分紅。“從去年開業至今,我們夫婦的收入在4萬元左右。”楊永麟的妻子徐景芳説,“我們夫婦倆也入了股,年底會有分紅,收入越來越好。”(記者 吳曉燕 魯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