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特色農業工程促産業振興

2018-06-12 09:40:2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經過前些年的結構調整和品質提升,當前廣西農業特色産業煥發出熠熠光彩。糖料蔗、秋冬菜、桑蠶繭等大宗農産品和食用菌、水牛奶等特色農産品産量位居全國前列;休閒農業強勁發展,有機循環農業風生水起,綠色、有機産品遠銷國內外。廣西正在實施的現代特色農業産業品種品質品牌“10+3”提升行動,讓廣西農業産業逐漸實現由粗放式向集約化經營轉變,由産品數量競爭向品牌品質競爭轉變。

  打造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是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的重要平臺。截至2017年底,全區累計啟動創建各類示範區1730個,其中考評認定了自治區級147個、縣級228個、鄉級310個,成為廣西發展現代特色農業一道亮麗風景線。

  為了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生産供給,確保農産品品質和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廣西農業部門按照“産業發展生態化”的生態經濟理念,積極推進西江水系“一幹七支”沿岸生態農業産業帶建設試點工作,同時在全區開展生態養殖場認證。到2017年12月底,全區共有3929家畜禽規模養殖場通過生態養殖認證,生態養殖比重達52.55%。

  為了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提升農業産業鏈價值鏈,廣西加快發展鄉村旅遊、休閒農業、農村電商、健康養生等新産業新業態。到2017年底,全區累計建立農家樂近4800個,鄉村旅遊點1320多個,規模休閒農業園756個;年接待遊客6300多萬人次,同比增長20%;産業總收入230億元,同比增長20%。

  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系必須打牢發展基礎。為研發推廣適合廣西丘陵地區使用的小農機,自治區農機局正組織開展聯合攻關,到2020年爭取建成30個山地特色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創新示範基地。同時,廣西正在開展的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廣西創新團隊建設,目前共育成新品種530多個,獲得科技成果獎141項,成為農業發展的強大引擎。

  《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定》提出,到2020年,廣西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高標準農田和“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任務全面完成,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建設增點擴面提質升級目標全面實現,主要農産品初加工轉化率力爭達到全國平均水準,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

  為實現這一目標,廣西當前正實施特色農業強優工程,加快農業結構優化和綠色轉型,大力推進科技強農,發展高附加值優質農産品,提升農産品加工水準,打造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升級版,推動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實施農業龍頭企業成長計劃,提高農戶組織化程度,強化農業發展基礎,擴大農業開放合作,加快實現由農業大區向農業強區轉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