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丨節能低碳 公共機構走在前作表率

2018-06-13 09:51:20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陳晨

  新華日報訊: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關係每個地區、每個行業、每個家庭,人人受益,也需要人人參與。要深入持久地開展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樹立生態文明意識。開展全民綠色行動,倡導綠色生活理念,廣泛動員全民參與生態文明建設,公共機構承擔著重要職責和義務,要走在全社會前列、作出表率。

  近年來,江蘇省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完善制度標準、強化分類施策,建立了特色鮮明的公共機構節能組織、制度和管理體系,助推全省生態環境高品質走在前列。

  健全工作體系,基層基礎更加夯實

  打開“江蘇省公共機構節能管理信息化系統”,全省8.9萬幢建築、400多萬件(套)設備的用能信息清晰可見、實時掌握。這得益於我省持續推進的節能管理信息化工作,實現“全面覆蓋、全程統計、多維分析”。

  近年來,江蘇省紮實推進公共機構節能基礎工作,高度重視規章制度和組織體系建設,建立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和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為召集人、省經信委等部門為成員單位的省公共機構節能聯席會議,制定出臺近20項制度規範。

  《江蘇省公共機構能源資源消耗統計制度》印發後,根據運行情況進行3次修訂,為全省公共機構能源資源消費統計、分析提供了標準和依據。與之配套,聯合質監部門制定《江蘇省公共機構節能基礎信息填報指南》,促進節能信息、能耗數據填報規範化、標準化。

  能耗數據統計是節能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須精準。我省建立“三關會審”制度,縣級會審主要審核數據的真實性、全面性、匹配度,設區市會審主要審核本級數據的真實性、全面性和縣級報送數據的合理性、匹配性,省局會審主要審核各級填報項目是否齊全、均量是否合理、消費量和費用是否匹配、指標變化是否正常等。

  在此基礎上,江蘇省多次組織跨區域同步交叉核查,驗證數據品質。特別是核查各設區市工作時,專門抽調各設區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分管局長帶隊、26個縣級地區節能工作部門同志,分13個組、連續5個工作日開展互評互查,省局組織兩個督導組予以指導。在全國會審中,江蘇省統計數據品質得到充分肯定。

  近年來,江蘇省先後制定公共機構節能監督檢查辦法,省級公共機構、高等學校、設區市節能工作考核評價辦法,聯合相關部門出臺教育、衛生系統節能工作指導意見,充分發揮評價考核的導向作用。

  為切實解決公共機構能耗統計隊伍人員變化頻繁、業務能力提升等問題,江蘇省強化業務培訓。僅“十二五”期間,全省就組織各類公共機構節能業務培訓超過6.2萬人次,保障各項節能措施落細落實。

  去年,江蘇省分別組織100余家省級機關、70所省屬高校、13個設區市和41個縣(市、區)節能工作人員開展培訓。同時,借助高校資源舉辦市縣兩級負責公共機構節能工作的領導同志共70余人進行業務培訓;組織全省9個國家節約型公共機構參加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組織的夏熱冬冷地區培訓。

  落細落小落實,持續深挖節能潛力

  每家單位、每個公共機構該消耗多少能源?既要摸清底數,還要穩步降低單位面積能耗、人均能耗,江蘇省提出從“用了算”向“算了用”轉變。

  因單位規模、人員數量、工作負荷存在差異,不同條線的公共機構用能結構不一樣,江蘇省強化分類管理。比如,根據不同辦公形式,將省級機關分為獨立辦公單位、共用院落、合署辦公區域牽頭單位、共用院落和合署辦公區域非牽頭單位、能源資源其他消費方式單位,因地制宜進行工作指導、考核評價。

  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聯合省建築科學研究院共同制定建築能耗定額管理模型,強化科學管理、精細管理、規範管理,為實現智慧化管理、集約化管理和社會化管理打下良好基礎。在13家單位試點基礎上逐步推開,已覆蓋到絕大多數省級機關,並在南京、蘇州等地同步試點。

  在此基礎上,江蘇省紮實推進能源審計,幫助用能單位分析本單位用能現狀,查找節能空間,提供節能管理和技術改造的建議和依據。去年,在省本級4家單位對19.93萬平方米建築開展能源審計。各設區市能源審計工作也有序進行,讓節能工作更加精細化。

  分類管理、定額管理、能源審計,讓節能技術改造更有方向性、更有針對性,顯著降低能源消耗——

  去年,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協調省相關職能部門和指導省級教育、衛生等系統主管機構,以及各設區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分解下達改造目標任務,推動各級落實公共機構節能工作經費和專項節能改造資金。全年完成公共機構既有建築圍護結構節能改造1560萬平方米,實施空調通風系統節能改造88.8萬平方米,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和年度目標任務。

  在省本級,從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公共機構節能工作經費中安排50萬元,引導省國土資源廳實施信息機房節能改造。同時,指導省內各地加大經費投入,開展數據中心節能改造,目前已完成12個數據中心改造,預計形成400噸標準煤的節能能力。

  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負責人介紹,能源審計是花小錢辦大事,效果非常好。比如2015年,投入8.3萬元在省農委、省民政廳、省質監局、省美術館、南京圖書館、南京博物院等6家單位,對23.4萬平方米公共機構開展能源審計,提出一系列改進建議和意見,顯著提升了能源資源使用效率。

  廣泛整合資源,匯聚工作強大合力

  除了節能改造,推廣應用新産品、新技術、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也是當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實現節能降耗的重要舉措。江蘇充分整合各類資源,結合自身特色,發揮好政府引導和市場運作作用,匯聚起強大的工作合力。

  合同能源管理是非常好的節能管理方式,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聯合財政等部門制定《關於推進公共機構合同能源管理的意見》,明確合同能源管理的範圍,規範合同能源管理的實施程式、節能量認定方法、財政資金支付途徑等,為全省公共機構節能市場化提供了政策支持。去年,我省實施81個公共機構合同能源管理項目,引入社會資金1.28億元。

  交通出行也是節能的重點領域,江蘇省制定省級公共機構推進應用新能源汽車工作方案,指導各地廣泛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加大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截至去年底,全省公共機構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13388台,其中財政資金購買2547台、引入社會資本運營6779台、幹部職工個人購買超過4000台。建設充電基礎設施9911台,其中財政資金建設677套、引入社會資本運營9234套。

  與此同時,江蘇省高度重視示範創建引領,在全省形成互相對標、互相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結合落實國家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創建和能效領跑者遴選,以及開展省級公共機構節能、節水示範單位創建活動,嚴格創建程式、創建標準,加強過程式控制制,注重創建實效,努力做到創建一個帶動一片的良好局面。“十二五”期間,江蘇省成功創建國家級節能示範單位84家、省級公共機構節能示範單位503家,省級公共機構建成節水型單位65家,分佈廣泛、結構合理。

  為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江蘇省以每年的“低碳日”為載體,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近年來,先後舉辦節能新技術新産品推介、節能工作現場推介會、“節能健步走”、“媒體看節能”等活動,邀請中央和省級新聞媒體積極參與、廣泛報道。

  統計數據顯示,“十二五”以來,全省公共機構人均綜合能耗、單位建築面積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別下降15.58%、13.45%和15.81%,超額完成國管局下達的節能目標任務。

  目前,江蘇省正按照“十三五”公共機構節能規劃有序推進各項工作。今年將圍繞年度目標任務,紮實做好能源資源消費統計工作,突出信息化系統的功能拓展、介面優化、操作簡化,突出加強統計數據的分析和應用;繼續開展不同層面的節能工作考核、能源審計、能耗定額和能源計量等工作;重點引導社會資金有序參加公共機構建築節能技術改造,建設一批綠色機房、綠色食堂等,深入開展公共機構垃圾分類工作;做好節能宣傳周和日常節能宣傳活動,完善業務培訓等工作;加強公共機構節能標準化管理研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