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車間大有可為

2018-06-13 09:44:52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近年來,脫貧車間扶貧模式在一些貧困地區得到較快發展,從實際運轉情況看,此模式實現了資源配置的進一步優化,總體效益良好,值得進一步推廣和完善。

  從微觀層面看,脫貧車間讓企業和貧困戶實現了雙贏。對企業而言,脫貧車間既可以充分利用農村土地成本低廉的優勢,還可以充分利用農村勞動力成本低的優勢。目前,隨著城市土地要素價格的一步步提升,企業面臨的土地要素約束也越來越緊。同時,由於城市生活成本的提升,企業也面臨招工難問題。對貧困戶而言,既利用了企業在市場銷售方面的優勢,降低了自身的生産風險,提高了收入的穩定性,由於在本地生産和生活,又降低了生活成本。另外,通過車間集體勞動這種形式,增加了勞動者互相交流的機會,這在一定程度上規避了勞動者單個勞動所産生的心理孤獨感,提高了勞動的幸福度。同時,有助於培養勞動者的互助合作精神,還有利於克服貧困戶的“等靠要”意識,進一步增強靠勞動致富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從宏觀層面看,通過企業進鄉村建車間,使鄉村社會與城市社會有了更直接的聯繫,這有助於推進城鄉進一步融合發展。而車間這種統一管理的集體勞動形式,對推進鄉村社會全面振興也大有好處。也就是説,脫貧車間可以成為鄉村振興的一個有效抓手。

  但實踐中也發現,脫貧車間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人員素質普遍不高、産品品質不高、産品銷售不暢、管理不規範、環境污染、政策扶持不力等。如何進一步推進脫貧車間健康發展,更好發揮其在扶貧中的作用,還需要進一步加強有關方面的工作。

  要進一步發揮好政府的主導作用。其中重點是要發揮好縣級政府和村委會的作用。縣級政府要重點在政策扶持方面發揮好主導作用,尤其要在場地提供、人員招聘和管理、技術培訓、産品銷售等方面提供堅實的政策措施支撐。村委會要重點抓好政策落實和具體服務工作,要把村委會的黨建工作和脫貧車間發展有機銜接起來,形成基層黨建和脫貧車間發展良性互動局面。另外,建設脫貧車間,一定要把防治環境污染問題放在重要位置。要堅決杜絕污染環境的項目上馬。要把脫貧車間發展情況列入扶貧考核制度體系。

  企業要進一步提升自身的管理決策能力。企業投資決策一定要充分尊重市場規律,要搞好市場調研,從長計議,不能盲目上項目,只注重短期效益。尤其是脫貧車間,要更加注重收益的穩定性。在利潤分配方面,要向貧困戶傾斜,要更多體現扶貧和公益特點。另外,車間管理也要更規範化和人性化,要根據農村勞動力年齡性別結構特點等設計管理方式。

  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更多新鄉賢的潛力。脫貧車間中有相當一部分是本地在外經商和創業致富帶頭人回鄉創辦的。這些人既有城市社會的資源基礎,又有鄉村社會的人脈基礎,是建設脫貧車間的重要力量。要推進脫貧車間進一步發展,就需要挖掘更多新鄉賢的潛力,鼓勵和支持他們為家鄉做貢獻。在鄉村治理中,要探索建立新鄉賢的參與機制,鼓勵他們積極參與鄉村社會治理。(作者為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馮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