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積極推進全國碳市場建設

2018-06-14 09:50:52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13日表示,當前全國碳市場建設面臨新的形勢和要求,要從制度體系、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單位管理、基礎能力建設等方面著力,積極推進全國碳市場建設。

  6月13日是全國低碳日。在當天舉辦的全國低碳日碳市場經驗交流活動上,李高介紹,2017年12月,《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發電行業)》印發,標誌著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正式啟動。

  李高説,要確保全國碳市場建設持續穩定推進,確保發電行業做好參與全國碳市場的準備,確保歷史碳排放數據核算、報告和核查任務的全面完成,確保區域碳交易試點向全國碳市場平穩過渡。

  “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啟動後,碳市場的工作重心已由試點示範轉向共同建設全國統一市場。”他説,碳交易試點地區要通過繼續深化試點工作,進一步完善試點碳市場制度設計,總結梳理試點經驗,在保持試點碳市場穩定運行的基礎上,在條件成熟後逐步向全國市場進行過渡。

  他表示,要按照“先易後難、穩中求進”的工作安排,分階段、有步驟地逐步推進碳市場建設,以發電行業為突破口率先在全國開展交易,逐步擴大參與碳市場的行業範圍和交易主體範圍,增加交易品種,增加市場活躍度,同時防止過度投機和過度金融化,切實防範金融等方面風險,充分發揮碳市場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降低全社會減排成本的作用。

  李高提出,下一步要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建立完善全國碳市場制度體系;二是加快推進全國碳市場基礎設施建設;三是推動重點單位碳排放報告、核查和配額管理;四是強化基礎能力建設,為碳市場的順利運行提供人才保障和技術支撐(記者高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