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單縣種植玫瑰助增收 美了田園 富了鄉親

2018-06-15 15:14: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人民日報訊:“真沒想到,像我們這樣人多地少的窮村,還能變成富裕的美麗鄉村。”日前,在山東單縣時樓鎮常李莊村舉辦的玫瑰花節上,村民李大爺感慨地説。

  近年來,時樓鎮推廣種植觀賞玫瑰和食用玫瑰。玫瑰花既可觀賞,亦可提取“玫瑰精油”“玫瑰液”等,加工後可用於香水、化粧品等,小小玫瑰花形成了高附加值的産業。

  據了解,原來的時樓鎮人多地少、土地貧瘠。當地立足實際確立了“生態強鎮,宜居宜住”的目標,與村民簽訂土地流轉協議,建設了12座高標準的玫瑰種植大棚。此後,又與農業公司簽訂協議,不斷擴大玫瑰種植規模。僅這一項,即可幫扶貧困戶363戶。

  此外,當地還先後建設了紅色文化教育基地曹馬南村、牡丹之村時油坊村、新農村張堂村等。如今,時樓鎮風景優美、環境整潔。風一吹,五顏六色的玫瑰花隨風搖曳,香氣四溢,真正成了迷人的“玫瑰小鎮”。時樓鎮黨委書記劉文博説,“玫瑰産業的發展,帶動了村民增收,也激活了鄉村旅遊,可謂一舉多得。”(潘俊強、初新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