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明立法專家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8-06-15 17:36: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生態文明立法 專家座談會在京召開(焦點圖)

會議現場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6月15日,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主辦,北京市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和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環境與經濟法治研究中心承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暨生態文明立法專家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會議主要研討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推進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法》立法和“法律生態化”等重大問題,學習了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

  座談會上,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執行副會長李慶瑞,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環境與經濟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會長高桂林作了致辭演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環境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雲飛作了主題發言;研促會監事長、中國生態文明雜誌總編輯楊明森,清華大學教授盧風,北京大學教授郇慶治、梅鳳喬,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李艷芳,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侯桂儒、曹明德、于文軒,北京林業大學教授林震、楊朝霞,中國社科院生態文明研究智庫理論部主任黃承梁,鄭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吳喜梅,北京工業大學副教授譚柏平等作了交流發言。座談會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研究員王春益主持,介紹了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從建議"生態文明入憲"  到"建議制定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法"的工作歷程和研究成果,儘快建立《關於制定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法的建議》專家組,向黨和國家建言獻策。          

  座談會集中探討了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時代意義、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和法律生態化、《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法》立法等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在治國理政上位置突出,為進一步提升生態文明,促進高品質和可持續發展,我們迫切需要從法治層面統籌生態文明建設與體制改革的理念、原則、目標和要求,制定一部《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法》,確立其為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基本法,也是起“龍頭”作用的專門法,構建完整、協調、科學的生態文明建設法律體系,充分發揮生態文明建設立法對改革與發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