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地級市首個《河湖長制規定》呼之欲出

2018-06-15 14:37: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全國地級市首個《河湖長制規定》呼之欲出(要聞)

安徽黃山市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6月11日,安徽黃山市長孔曉宏主持召開市政府第7次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了《黃山市河湖長制規定(草案)》,黃山市有望成為全國首個對河湖長制專項立法的地級市。

  在推進和實施河湖長制實踐中,黃山市形成了“市、區縣、鄉鎮、村”的四級河湖長體系,目前共有各級河湖長 2235名,以河湖長制為核心的治水體系和長效機制已深入人心。即將出臺的《黃山市河湖長制規定》是對黃山市治水實踐的經驗總結,標誌著黃山市河湖長制進入了依法履職的新階段。

  《黃山市河湖長制規定(草案)》結合黃山實踐,進一步落實和完善河湖長制工作體制機制,突出了“五個規範”。

  一是規範河湖長設置和職責

  在中央要求建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體系基礎上,明確安徽黃山市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體系,並對不同級別河湖長的職責作了分類規定,基層河湖長側重於對責任水域開展日常巡查並報告發現的問題,縣級以上河湖長側重於協調、督促相關部門解決問題。

  二是規範河湖長制工作機構職責

  按照中央和省委有關文件要求,對河湖長制工作機構的職責作了具體規定,主要是:實施河湖長制工作的指導、協調,組織制定實施河湖長制的具體管理規定;受理河湖長關於水域問題或者相關違法行為的報告;責成有關部門處理和解決河湖長報告的水域問題、查處相關違法行為;具體承擔對有關部門、下級政府以及河湖長履職的監督和考核等。

  三是規範河湖長履職與部門執法的聯動機制

  在黃山市河湖長制工作實踐中,存在河湖長與主管部門之間、不同主管部門之間治水職責劃分不甚清晰,河湖長巡查發現問題報告途徑不夠健全,河湖長督促有關部門履行職責缺乏剛性手段等問題。針對以上問題,《規定》(草案)著力規範了河湖長巡查發現問題的處理機制、對主管部門履行日常監督檢查職責的推動機制,同時賦予河湖長對主管部門進行約談、考核等職權,明確了主管部門未按河湖長要求履行職責的法律責任,以保障河湖長履職,促進治水實效。

  四是規範河湖長履職與公眾參與的聯動機制

  河湖長作用的發揮,離不開公眾對治水以及河湖長工作的參與和監督,《規定》(草案)明確要建立健全河湖長公開、公眾投訴舉報登記、約談等一系列制度,鼓勵公眾參與,積極發揮社會共建共享和監督作用。

  五是規範河湖長的考核和問責

  對不同級別河湖長規定不同的考核內容,鄉、村級河湖長以巡查工作情況為主,市、縣級河湖長以其責成主管部門處理、解決問題和查處相關違法行為情況為主。加大對河湖長的表彰、獎勵力度,將河湖長履職情況作為對其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對成績突出的給予表彰,對村級河湖長還可以給予獎勵。同時對未按規定進行巡查、未及時發現問題、未按規定處理發現的問題等行為給予相應法律責任。(供稿單位:黃山市水利局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