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油氣行業綠色發展

2018-06-20 14:45:5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油氣相關行業歷來是環境敏感行業之一,新形勢下加強油氣行業綠色發展至關重要。“非常規油氣田環境管理國際研討會(2018)”近日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就油氣田環境管理體系政策、環境影響及環境風險污染控制技術、監測監管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術、先進經驗,以及國內外現行標準與發展動態進行了交流。

  根據2016年《中國國土資源公報》,我國頁巖氣查明資源儲量豐富,頁巖氣産量逐年增加。以頁巖氣為代表的非常規油氣田加速開發,所伴隨而來的生態環境問題已不容忽視。比如,水資源的大量消耗,溫室氣體排放,對地下水及飲用水的潛在環境風險等。為提升油氣相關行業環境治理水準,生態環境部出臺頒布了多項法規標準。同時,鼓勵採用清潔能源,減少油氣行業污染物排放量,這對優化能源和産業結構、倒逼油氣行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目前處於非常規油氣開發初級階段,非常規油氣環保技術及環境保護管理體制尚未健全,與非常規油氣快速發展的現狀不相適應,開發過程的環境影響、環境風險防控及環境管理制度也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與完善。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司有關負責人在會上指出,要制定和完善非常規油氣開發環境影響評價的管理體系,制修訂相應的環評導則、技術標準、環境準入要求等。要健全信息公開和報告制度,非常規油氣開發企業要承擔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要定期主動報送並公開環境保護情況,推動事中、事後有效監管。要借鑒各國經驗,探索開發我國的頁巖氣環境管理體系,制定配套的政策及監管措施,開啟頁巖氣等非常規油氣綠色發展之路。

  “要推進油氣行業環評管理政策改革,建立有效合理的陸上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行業環境影響評價管理制度,根據行業‘滾動性’開發特徵,堅持規劃環評與建設項目環評聯動的原則,提升環評效能,並大力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生態環境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研究員梁鵬在會上表示。同時,他還指出,要加快制定有關標準規範,如《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 陸上石油天然氣開發建設項目》的修訂等。

  中國石油安全環保技術研究院副總工程師杜衛東認為,非常規油氣開發要實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國家監管、行業自律和企業技術創新這3個層面缺一不可,“從企業角度來説,就是要加大科技攻關力度,加強科技支撐,如廢棄物三化處理技術、逸散放空檢測與回收技術等,著力解決制約業務發展的污染防治問題。”

  本次研討會旨在促進世界各國在油氣田環境管理領域的深度交流,服務中國制定油氣田開發環境管理政策,對我國加強油氣開採行業綠色發展、統籌自然資源開發和生態環境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由生態環境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聯合中國石油安全環保技術研究院、美國環保協會主辦。來自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等國家部委及其直屬單位,甘肅省環境保護廳等地方生態環境部門,中國石油大學等高等院校及技術機構,中石油、中石化、英國石油公司等相關油氣生産企業,美國駐華大使館等外方機構人員參加了此次會議。(記者 宋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