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丨“文化+旅遊”:在包容中走向繁榮

2018-06-21 11:11:0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昭君出塞》史家民/攝 

  人民日報訊:按照中共中央近日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文化部、國家旅遊局進行職責整合,組建文化和旅遊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不再保留文化部、國家旅遊局。文化和旅遊的融合,隨之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如何用獨特的文化內涵和文化魅力詮釋旅遊,又如何用旅遊更好地傳播特色文化、提升文化軟實力,值得探索。

  文化遺産類景區

  成為熱點

  堯都平陽陶寺考古成果展、台北堯都文化旅遊節推介會、全球華人祭拜堯帝大典、堯文化高峰論壇、《堯頌》演出……6月9日至15日,首屆堯都文化旅遊節在山西臨汾市堯都區舉行。堯都區位於山西省中南部,地處汾渭平原汾河谷地核心地帶,晉、陜、豫黃河金三角中心,遺存有堯廟、堯陵、堯居等豐富的堯文化旅遊資源。臨汾市委常委、堯都區委書記陳綱説,通過舉辦堯都文化旅遊節,深入挖掘堯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實現時代要求與歷史傳承的有機結合和繼承創新,讓堯文化展現出魅力和風采,讓更多的人領略堯文化豐富的歷史內涵。

  近年來,依託文物、建築群、遺址等文化遺産,通過節慶、研討、演出、展覽、交流合作等形式,各地紛紛借助文化遺産地,打造文化名片。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表示,地方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存在一定的文化焦慮,挖掘當地的文化淵源、文化古跡成為內在動力和需求。

  文化和旅遊部的成立,也帶來新的發展契機。隨著我國旅遊休閒經濟的發展,文化遺産的優勢日漸凸顯,文化遺産地擁有豐厚的文化資源,成為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的良好載體。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理事長童明康説,文化遺産和旅遊是一種相互包容、相互融合、共同繁榮的關係。文化遺産需要旅遊實現和發揮其價值,而旅遊需要文化遺産作為它的資源。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文化遺産類景區總體預訂情況呈火熱態勢,同比2016年增長高達1.3倍。遊客出行高峰期集中于下半年,8月與10月客流量達到頂峰,分別佔全年旅客流量的15.52%和16.30%。2018年1—5月,赴世界文化遺産類景區出遊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17%,文化遺産類景區已經成為新的熱點。

  保護和利用的關係

  成為焦點

  作為人類罕見的、目前無法替代的“財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遺産委員會確認的世界遺産,更是成為旅遊的熱門。目前,我國擁有世界遺産52處。相關數據顯示,黃山、峨眉山、故宮、長城、都江堰、南嶽衡山、明孝陵、秦始皇陵兵馬俑、四川大熊貓棲息地、鼓浪嶼成為國內最受歡迎的十大世界遺産景區。

  然而,在文化遺産類景區火爆背後,安全、管理等問題也被一再提及。有專家指出,在文化遺産地的保護中,火災對文物本體造成的損害尤為嚴重。尤其到節假日期間,客流、人流的增大為安全事故埋下了隱患。國家文物局披露,2017年,全國發生文物火災事故共17起,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起,電氣引起的3起,用火管理不善引起的1起。究其原因,一些文物單位疏于管理,文物消防安全責任落實不到位;電氣火災隱患十分突出,整改工作不到位、不徹底;一些單位依然存在售賣和燃燒超標準香燭的行為;一些地方消防設備設施配置不規範,日常巡查演練不到位。文化遺産地的安全問題,需要引起各方的重視。

  另一方面,在利用文化遺産地的過程中,也出現了開發過度、無序管理等問題。近年來,鳳凰古城、麗江古城就相繼被曝過度開發,影響了遊客的體驗,也影響了當地的文化品牌。

  中山大學旅遊學院教授張朝枝説,文化遺産保護與旅遊的矛盾碰撞主要表現在幾個層面,一是旅遊性碰撞,即遊客的旅遊活動對文化遺産造成的影響,如亂刻亂畫、亂扔垃圾、超載等;二是管理性碰撞,主要是指由於管理手段與方法不當造成的遺産保護問題,如清潔、清洗、維護方法不當;三是開發性問題,主要是指對遺産及其周邊環境的開發建設造成的毀滅性破壞;四是觀念碰撞,主要是指利用方式與遺産保護的價值觀差異導致的文化遺産利用矛盾。“這幾個問題在旅遊發展的不同階段有著不同的表現形式,但其中遺産價值認識的矛盾碰撞貫穿始終。”

  如何在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利用之間達成平衡,需要凝聚政府、社會、民眾等各方智慧。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院長柴曉明認為,保護和利用並不是一對矛盾,而是一種相輔相成的關係。“如果處理好了,既可以促進文化遺産的保護,又可以發揮文化遺産應有的社會、文化、經濟、情感等價值,也可以讓文化遺産更好地傳遞給子孫後代。”

  探索文化和旅遊融合標準

  成為重點

  近日,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正式推薦良渚古城遺址作為2019年世界文化遺産申報項目。在良渚古城考古發現的基礎上,借勢文化遺産地保護,良渚遺址培育發展以文化創意、規劃設計為主體的零污染産業,良渚遺址周邊現已建成3個特色園區,除了旅遊小鎮良渚文化村,還有展示良渚文化的良渚博物院,聚集文創産品和工業設計的夢棲小鎮。昔日的採石場、化肥廠所在地,如今已成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劉斌説,良渚古城遺址的考古實踐證明,遺址保護必須得到政府支持、法律保障和資金保證。

  在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突破以往“機票+酒店+門票”的簡單旅遊概念,文化遺産地增加了很多休閒娛樂産品。全國各地也紛紛加快資本運作,完善相關産業鏈條。山西加快推動文旅産業發展,千歲國際實業集團將文旅實體項目通過合理架構進行填充,實現整體主板上市。河南發佈旅遊産業轉型升級行動方案,洛陽旅發集團加快上市。中國旅遊協會名譽副會長王軍認為,近年來,旅遊經濟快速增長,産業格局日趨完善,市場規模品質同步提升,而文化旅遊公司的上市,將加快引領文旅融合。

  與此同時,文化遺産的保護也被一再強調。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説,文化遺産保護語境下的文化旅遊活動,必須強調對遺産的保護。“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應當有效管理旅遊活動的規模。在研究和評估遺産地空間承載力的同時,應積極推動遺産地社會和文化承載力的研究和評估。文化旅遊活動本身是對遺産價值的傳播,改善和不斷提高旅遊體驗的品質,是促進遺産地價值傳播的積極方式。旅遊應當尊重遺産地社區的權利,鼓勵平等的文化交流,加強遺産地社區的文化自信和自豪。”

  在這個過程中,如何處理好文化遺産和利益相關方的關係值得思考。作為中國世界遺産中的活態文化遺産,雲南哈尼梯田特別注重保護利益相關方,將如何改善百姓生活貫穿全過程,對82個傳統村落實施保護,政府與專業機構密切合作,鼓勵村民用傳統材料修繕蘑菇房,同時對內部進行適當改造,滿足村民改善居住條件的要求;對於部分不協調民居,通過編制規劃納入未來逐步整改的範疇,或者進行外立面適度改造,盡可能保留建築功能。

  從中國長城、北京故宮等被列入世界遺産算起,中國的申遺之路已經走過30多年。在世界遺産數量不斷增多的同時,保護文化遺産的觀念也不斷深入。

  張朝枝指出,文化遺産與旅遊融合,還可以從以下3方面去努力:一是建立包容的遺産價值觀,即要尊重專家的遺産價值判斷,也要充分理解各利益相關者對遺産價值的訴求,特別是要尊重遺産真正的主人即社區居民的遺産價值理解與訴求;二是要建立遺産保護標準的共識,要充分認識到遺産保護國際準則的動態性與多元化,不必過分教條化遵照國際準則,要立足中國國情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立遺産保護標準的規則;三是要增強遺産利益相關者的文化認同,增強遺産保護的責任感,增強文化自信。(作者 王 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