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能源在身邊:青海開啟“綠電9日”

2018-06-21 14:14: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新聞網訊:6月20日,青海開啟“綠電9日”連續216小時清潔能源供電,自6月20日0時至28日24時,青海開啟“綠電9日”,實現用電零排放,較該省2017年“綠電7日”時增加48小時。

  青海水電資源豐富,太陽能、風能資源得天獨厚,2018年2月中國官方正式批復同意青海建設全國清潔能源示範省。目前青海省新能源裝機達1070萬千瓦,佔比為該省電源裝機量的40.6%,作為青海省內第二大電源,新能源裝機已接近水電規模。

  中國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祁太元介紹,“綠電9日”期間,解決好新能源高佔比帶來的調峰問題為關鍵所在,將通過水、光、風多能互補協調控制技術和大數據平臺提升新能源管控水準。

  據介紹,青海“綠電9日”期間,該省對並網火電機組實施調峰補償,以經濟手段鼓勵發電企業主動參與電網調峰,並通過實施負荷參與調峰機制,對具有可調節特性的負荷峰谷時段進行調整,引導負荷積極參與電網調峰,增加白天用電負荷,擴大新能源消納空間。

  青海黃河公司電力行銷中心主任、黃河配售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鄂積明介紹,該公司在“綠電9日”過程中,供電13.38億千瓦時,佔全省供電量的70%。

  為解決光伏發電間歇性、波動性的難題,該公司還運用國際領先的“水光互補”技術,利用龍羊峽等黃河上游水電站充足、穩定的水力發電,調節共和光伏産業園等光伏電站的光伏發電,從而達到向電網送出合格的電力。

  “在開展新能源青海省內電力直接交易、跨區跨省外送交易的基礎上,組織停備火電機組與新能源企業開展發電權交易,以豐富交易品種。”祁太元説,“綠電9日”期間將達成1.99億千瓦時交易電量。

  據了解,在國際上,葡萄牙電網曾于2016年5月7日至11日共107小時實現全清潔能源供電;2017年青海開啟連續168小時清潔能源供電,係中國國家電網首次在省一級範圍內實現全清潔能源供電。(作者 張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