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生態優先 推進綠色發展

2018-06-25 09:40:33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陳晨

   南方日報訊: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建設美麗中國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目標,對生態文明建設進行了系統論述,為我們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韶關必須堅持生態優先,推進綠色發展,實現綠色崛起。

  一、韶關要在全省生態文明建設中走在前列

  韶關位於廣東省北部,是北回歸線同緯度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塊綠洲,是珠江三角洲的重要生態屏障。市域內以山地丘陵為主,自北向南三列山系排列成向南突出的弧形,構成粵北地貌的基本格局:北列為蔚嶺、大庾嶺山地,中列為大東山、瑤嶺山地,南列為起微山、青雲山山地,構成了3道天然的山地森林生態屏障,其中蔚嶺、大庾嶺山地是南嶺山脈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阻擋寒流南侵起到了重要作用。韶關國土面積1.84萬平方公里,人口334萬,是廣東省人口密度較低的區域。目前土地開發強度為4.47%,在全省屬於低強度開發水準。全市森林覆蓋率為75.05%,有24個自然保護區,102個森林公園。區域內動植物種類豐富,具有典型性、稀有性、多樣性的特點。全市有大小河流共約1500多條,地跨珠江和長江兩大水系。

  近年來,在中央和省委正確領導下,韶關高度珍惜環境資源優勢,不斷加大環境保護力度。過去5年,全面完成省下達的節能減排目標任務,堅決打好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森林覆蓋率、林地面積、地表水品質保持全省領先地位,建成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廣東綠色生態第一市,有7個縣(市)被列為南嶺山地森林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功能區。持續多年對環境保護工作的投入和加強,為韶關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

  生態資源是最珍貴、最稀缺的綠色資源,是最具財富創造張力的現實生産力。韶關是廣東最重要的生態屏障,承載著維護較大區域內生態安全的重大責任,不可替代的生態地位、生態功能決定了韶關綠色發展的獨特優勢和典型意義。堅持走生態文明發展之路,是韶關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韶關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綠色崛起的必然選擇。韶關作為廣東的主要生態功能區,必鬚髮揮優勢,在全省生態文明建設中當好排頭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抓實,為我省實現“兩個走在前列”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

  二、堅定不移推動韶關綠色崛起

  韶關將堅持生態優先發展理念,把生態保護與産業發展、城市建設、交通提升和鄉村振興等有機結合起來,協同推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大力發展綠色生態經濟,讓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努力走出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發展路子。全力推進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建設,實現廣東南部沿海經濟帶和北部山區生態功能區相互依託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加快推進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建設。省委強調要高標準推進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建設,並對規劃調研工作作出了明確部署。韶關將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全力建設好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力爭通過5年的努力,在韶關區域內建成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保護區空間格局和體制機制初步完善,水資源涵養能力和生態功能等級進一步提升,珠江三角洲綠色生態屏障地位進一步鞏固。到2030年,韶關聯同清遠市建成3000平方公里左右的生態特別保護區,形成統一規範高效的自然保護新體制,區域內山水林田湖得到全面修復,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護,形成自然生態系統保護的新機制新模式,促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享譽世界的生態名片。

  大力發展生態工業。加快推進産業生態化,大力發展循環經濟,鼓勵清潔生産和資源綜合利用,切實改造提升鋼鐵、能源等傳統優勢産業,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大力發展綠色製造,立足韶關裝備製造業基礎好和特鋼原材料生産基地優勢,積極參與珠三角産業分工,突出抓好先進裝備製造業發展,力爭五年內打造産值超500億元的先進裝備製造産業集群。加強環境綜合治理,實施節能減排重點工程,抓好重點耗能行業和重點用能企業管理,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嚴把企業環保準入關。強化對重點領域、重點排污企業的監測,嚴格控制廢水、廢渣、廢氣等污染源排放。

  大力發展生態農業。以發展特色優質高效農業為目標,大力發展觀光農業、休閒農業、體驗農業、循環農業等新産業、新業態。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對接珠三角市場需求,扶持發展“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狠抓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品牌創建、品質安全監管,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努力把韶關打造成為珠三角優質農産品生産供應基地。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高農業集約化經營水準。制定市、縣農業産業發展規劃,全面完成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推進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促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加快推進“互聯網+”現代農業,大力發展農村電商,有效增加農民收入,努力走出一條富有韶關特色、凸顯生態優勢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業。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為契機,加快推進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好旅遊業的窗口效應和輻射帶動作用,努力把韶關建設成為珠三角旅遊休閒度假首選地。著力引進戰略投資者,推進“大丹霞、大南華、大南嶺、大珠璣”等核心景區建設,以點帶面,帶動全市旅遊業加快發展。加強統籌規劃,改善旅遊交通,完善旅遊配套,整合全域旅遊資源,著力打造特色精品旅遊線路。加強對紅色文化資源的保護、傳承力度,深入挖掘韶樂、禪宗、姓氏、客家、瑤族、生態等文化內涵,大力發展生態旅遊、鄉村旅遊、文化旅遊、戶外運動旅遊、養生健康旅遊等旅遊新業態,豐富遊客體驗,提升旅遊品質。完善旅遊市場管理制度,提升旅遊服務水準。(作者 中共韶關市委書記  莫高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