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速鐵路建成“生態線”

2018-06-25 14:03:5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商合杭鐵路是“十三五”時期我國一次建成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之一,跨越眾多水系及水源保護區,穿越多處生態敏感區。因此,在施工過程中保護好青山綠水,就成為建設者孜孜以求的目標。負責安徽、浙江段建設的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責任公司堅持綠色、生態、環保高鐵線建設,讓一條高鐵“綠色長廊”在大地上延伸

  6月的皖南,山青水碧,天空湛藍……走進正在建設中的商合杭高速鐵路施工現場,如同進入一條綠色生態長廊,沿線兩側翠竹青青,綠意濃濃,風景如畫。

  “來時青山綠水,走時綠水青山。”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商合杭鐵路安徽、浙江段建設,談起綠色、生態、環保高鐵線建設,該公司總經理冀福孝説:“保護綠水青山,留下金山銀山,是我們鐵路建設者的責任所在。”

  綠色發展,留下“金山銀山”

  2015年11月份,商合杭鐵路全面開工建設。這條鐵路是“十三五”時期我國一次建成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之一,由河南商丘站引出,接入杭州東站,全長794.5公里,跨越淮河、長江等眾多水系及水源保護區,穿越巢湖風景名勝區、太湖山森林公園等多處生態敏感區。保護好青山綠水,成為建設者孜孜以求的目標。

  “我們優化線路設計方案,採用隧道形式,穿越巢湖風景名勝區。”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公司協調部部長鐘由亮説:“為減少對生態敏感區自然環境的影響,我們調整後河取水口位置,使商合杭鐵路不再位於含山縣運漕鎮後河水源保護區範圍,還取消了裕溪河特大橋等部分河道水中墩。”

  商合杭鐵路在設計之初,京福客專安徽公司就把環保選線放在首要位置,明確提出“依法合規、因地制宜、綜合施策、綠色發展”的環保工作思路。設計單位不斷優化線路設計方案,在預可研、可研設計階段,繞避了天子門水庫水源保護區範圍;繞避了八公山省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地質公園和森林公園範圍。在初步設計階段,繼續優化方案,線位繞避了茨淮新河水源保護區範圍,保護了沿線環境敏感區的完整性。

  新建鐵路,沿線是生態修復的重點。作為高鐵運營管理單位,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提前介入,組織建設、設計等單位進行現場調查,編制綠化實施方案,做到綠化工程和主體工程同步設計;把車站、景區、城市周邊等作為綠化重點區域,在功能防護的基礎上充分考慮景觀效果,道路兩側分隔帶種植喬木、灌木等植物,著力打造“四季常綠、三季見花”的綠色生態長廊,以發揮其降低噪聲和凈化美化環境的作用。

  地表土是植被賴以生存的寶貴資源。“我們在施工前,對佔用耕地、林地等地塊表土剝離,設置堆土場,進行苫蓋防護,最後將表層土用於復耕和綠化覆土。”中鐵二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商合杭鐵路站前17標指揮長張百芹説。目前,商合杭鐵路全線共剝離表土約386萬立方米,有效地保護了生態環境。

  變廢為寶,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皖南廣德與浙江安吉山水相連,生態環境優美。新建的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速鐵路從境內穿越而過,工程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向前推進。

  由中鐵二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商合杭高鐵站前17標項目,西起安徽廣德誓節鎮,東至浙江安吉天子湖鎮,長約44.6公里,其中橋梁34座達26.2公里。

  記者在誓節鎮境內商合杭鐵路建設現場看到,在連綿起伏的群山之間,高大的鐵路橋梁已巋然而立。離鐵路約一公里處,有一大片修葺一新的綠地,沒膝的野草生機勃勃,在綠地的一側邊坡上是一面擋土墻,其間種滿了紅葉石楠、金葉女貞等植物,邊坡上排水溝曲折而下,直入谷底。

  這山間風景綠地,就是耀眼的“大氣包棄渣場”——佔地面積95畝,設計棄土44.8萬立方米,最大填高度達19米。

  商合杭高鐵建設前,大氣包是個植被稀疏的山凹荒地,三面環山,遠離村莊。為減少水土流失、防止環境污染,綜合利用鐵路建設過程中産生的大量棄渣土,鐵路建設者因地制宜,慎重選定大氣包作為棄渣土場,經過精心設計施工,變廢為寶,建成了生態風景點。

  “鐵路建設過程中會産生大量棄土渣,棄土堆放處理不當,極易造成水土流失,影響生態環境,甚至會引起滑坡等安全隱患。僅我們17標段棄土渣就達304萬立方米。”張百芹説:“我們在大氣包棄渣場種植灌木126540株,撒草籽63270平方米,種植經濟作物茶樹2畝,棄渣場變成了環保綠地。”

  護衛綠水青山,恢復沿線植被不留“空白”。在商合杭鐵路,像大氣包這樣填坑造地的棄渣場共有47處,計劃利用棄渣造地1560畝,棄渣填坑造地總利用率達到設計棄渣量的49.2%,創造價值近億元,實現了生態和經濟的雙贏。

  “以往建設過程中對附屬工程重視不足,棄渣場往往只有一個設計通用圖,沒有因場而異的施工圖,施工單位也是憑藉經驗施工。”京福客專安徽公司副總經理王利平介紹:“如今對附屬工程與主體工程一樣重視,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臨時工程不達標,主體工程不得開工建設。”

  防污降噪,打響環保攻堅戰

  “商合杭鐵路跨越長江、淮河、裕溪河、潁河和茨淮新河等24條河流,途經多個生態敏感區,如何減少對沿線生態環境的干擾?”鐘由亮介紹説:“在建設施工過程中,我們從嚴卡控,採取涉水橋墩隔離清污、生産廢水循環回用、施工場地設置臨時沉沙池、重要水體定期檢測等措施,嚴禁施工污水亂排、亂放,保證污水處理後達標排放。”

  為解決混凝土攪拌站生産預製梁産生的污水,避免污水直接排入當地水系,中鐵二十四局廣德制梁場建設沉澱池,污水經過4級沉澱,再經過過濾系統處理凈化,凈化後的水用於花草養護等二次利用。

  中鐵三局集團公司1號拌和站為解決污水、廢渣問題,發明“廢水廢渣分離回收系統”,實現對廢水廢渣進行骨料分離、粉料壓濾、清水循環利用。京福客專安徽公司協調部高級工程師石元基説:“廢水廢渣分離回收系統産生了良好的環保效益,一套設備20萬元,10個月即可收回成本。”

  在開挖新大力寺隧道時,中國鐵建大橋局通過多級沉澱,採取油水分離、氣浮過濾等處理手段,並將達標的清水循環使用,達到一級排放標準。

  鐵路建成後,會不會對沿線帶來噪音污染,這是人們關心的問題。

  在居民區、學校、醫院、城區的噪音敏感地帶,商合杭鐵路設置大量新型吸聲式聲屏障、隔聲窗,加上線路兩旁“綠色長廊”,能有效減少噪音;優化管樁施工工藝,錘擊採用靜壓施工,有效降低施工噪聲;敏感區域減速禁鳴、高噪聲設施偏遠佈置、合理安排施工時間等措施,減少噪聲污染,實現降噪環保和自然景觀相協調。

  中鐵二十一局集團公司亳州梁場等施工單位在拌和站粉料罐上,安裝噴霧除塵設備,有效解決了施工揚塵,減少施工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中鐵上海工程局集團公司商合杭鐵路11標四分部精心設計,優選樹種,對路基邊坡、車站、墩身區間進行綠化,使用噴混植草、噴混植生等立體綠化技術手段,建起“綠化帶”。

  京福客專安徽公司副總經理金武説:“商合杭鐵路採用的是國産化CRTSⅢ型板式無砟軌道板,具有極佳的受力性能,能把承受的重量均勻分佈,最大限度地減少震動和噪聲,讓列車運行更加平穩。”(記者 白海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