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動執法治理固廢

2018-06-25 09:42:00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近日,江西省貴溪市濱江鎮黃坑村一處廢舊塑膠堆放場被發現混雜部分廢機油桶、油漆桶等有害固體廢棄物,當地環保、公安、檢察等部門立即組成綜合執法力量進行現場查看確認,第二天便完成了對該堆放場有害固廢的分揀、轉移和處置,相關責任人員依法受到懲處。

  “這樣的案子,過去至少需要7天,現在涉及的部門全到現場辦案,兩天就解決了。”貴溪市環保局局長黃貴鳳介紹説,過去處理非法處置固廢案件,得先封存、取樣監測後再通知公安、檢察部門進行立案,程式比較多,實行聯動執法後,效率顯著提高。

  “固廢對土壤、水體、大氣的污染都很大,越快處理越好。”黃貴鳳説,作為長江經濟帶上的一個工業強縣(市),貴溪市致力於推動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並行,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對非法傾倒、堆放固廢等行為零容忍、嚴查處,構建起環境監管聯動執法機制,環保部門和法院、檢察院、公安及城管、農業、林業、水利、國土等部門信息共享、協同配合、聯合執法,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讓固廢無處遁形。

  據了解,貴溪市工業生産企業多,固廢存量和産生量都很大,要有效避免固廢污染,必須改變過去分散作戰的狀態。為此,當地政府創建環保執法聯運機制,查處固廢案件時,公安部門提前介入,與環保執法人員一道查清案件經過,及時控制涉案人員,檢察機關第一時間提供法律適用等協助並引導偵查,涉及的部門同時到場,現場進行溝通協調。

  聯動執法震懾了不法分子,也堵上了執法人員瀆職的缺口。黃貴鳳表示,非法處置固廢案件往往涉及面廣,難免會碰上説情打招呼的情況,有公安和檢察部門的全程監督,任何人都沒有可乘之機,“這是好事,督促大家在執法時嚴格依法辦事”。

  為了確保對固廢監管不間斷、不掉鏈,聯動執法機制把鄉(鎮)、村(組)作為重要力量納入,承擔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把監管網絡延伸到最基層的鄉(鎮)、村(組),形成網格化監管體系,做到及早發現、消除隱患、多方聯動,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實行環境監管聯動執法機制後,貴溪市非法處置固廢行為明顯減少。目前,貴溪市主要河流斷面水質達標率100%,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100%,大氣、地面水環境品質常年穩定在國家二級、Ⅲ類標準。(記者  賴永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