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丨全面落實河長制 助推萬州建成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2018-06-26 17:21:28  來源:華龍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華龍網訊: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一座城市的靈魂所在,水生態環境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

  2016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2017年3月16日,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重慶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2017年4月29日,區委辦公室、區政府辦公室印發《重慶市萬州區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切實推進萬州河長制工作。

  6月18日,夕陽西下,苧溪河天仙湖段,絢麗多彩的落日余輝灑在湖面上。一隻水鳥從水面掠過,勾勒出一彎優美的弧線,似乎在和靜靜的湖水嬉戲……

  若問如畫的美景如何繪就?那得從實施河長制説起。

  橫向延伸 點線結合

  河長制組織體系全覆蓋

  萬州水系發達,河流縱橫,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22條,可以説,這是一座因水而興的城市。為了做好水文章,萬州建立健全組織體系,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責任。

  黨政同責,全區成立了52個鎮鄉街道河長辦,紮實推動工作落實,明確了24個區級責任部門,壓緊壓實工作責任。以區鄉“雙總河長”為驅動引領,橫向延伸、點線結合,形成了全覆蓋的區鄉村三級河長責任體系和強有力的河長工作組織體系。

  在太白街道萬二村,村級河長王長江每隔幾天就要去巡河。曾經,他褲兜裏揣著的是一本河長巡查筆記本。現在,他不僅拿著筆記本做巡河日記,還不時拿起手機打開“重慶河長制APP”,熟練地登陸、定位、拍照、上傳。

  “通過手機上的軟體,巡查情況全部記錄在案。如果碰到需要多方協調的問題,可以將問題上傳到區河長辦,統一協調處理。”王長江説。村裏還組織隊伍對河道、溝道沿岸的居民進行入戶宣傳,引導村民將生活垃圾進行集中傾倒。

  “這是我們今年安裝的攝像頭,自安裝後,還沒有發現有亂倒的行為。”在萬二村村口,王長江指著一攝像頭告訴筆者。

  筆者從區河長辦了解到,萬州對境內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的22條重點河流、171條重要次級河流、196座水庫進行了摸底調查,詳細掌握河庫情況;明確河庫管護目標,分解細化重點任務,強化各級責任落實。

  鎮鄉街道參照區級同步完善了組織架構,行政區域和河流流域相結合的區鄉村三級河長體系全面建立。按照河庫分級名錄,分級分段設立河、庫長,確保每一條河流都有河長、每一座水庫都有庫長,流經的每一個村(社區)段都有分段河長,切實將“一河一長、一庫一長”落實到位。

  定期清淤 治河為先

  確保水環境長治久清

  “家門口的臟水溝不見了,水變清了,路也好走了。現在,沒事的時候我都要沿河走一轉,呼吸呼吸新鮮空氣。”九池鄉金明村村民楊德元説。

  楊德元告訴筆者,河道現在定期都有人來打掃清理,保潔員也時常巡查,村民們也改掉了以前的壞習慣,不再往裏面倒垃圾了,家裏的生活垃圾都是集中收集後,倒在村口的垃圾箱裏。

  “這條河道屬於龍寶河,以前沿岸居住的農戶習慣向河道亂扔垃圾,造成河道淤塞,影響大家的居住環境。”村支部書記劉東介紹説,去年,在九池鄉政府的指導下,村裏對河道進行清淤疏浚整修“大手術”,還水於民,讓河水流起來、活起來,溝堤綠起來、美起來。

  截至目前,九池鄉共疏通河道15公里。各村(社區)建立清漂保潔及垃圾清運隊伍,每半個月對相應河流進行一次清漂保潔,促進河流清漂保潔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管理,實現轄區內所有河流清漂保潔全覆蓋,保持水面、岸坡清潔;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建立應急清漂機制,確保及時清除水面漂浮物、岸坡垃圾雜物,保證每次河流漲水消退後對河道及消落區進行徹底的清理,河流保持乾淨整潔通暢。

  過去垃圾隨處見令人發愁的臟水溝已舊貌換新顏,眼前是水流潺潺、魚蟹淺底的畫面。

  合力共為 重拳出擊

  推動河長制工作落地生根

  在大周鎮五土村有一家養豬場,這個養豬場在長江沿岸的一處坡地養豬。“養豬場臭味刺鼻,對周邊環境影響很大,周圍的百姓對此頗有怨言。”大周鎮工作人員如是説。

  堅決不能讓養豬場污染水質,這是堅守環保的原則和底線。

  該鎮注重方式方法,進村入戶做工作,控制源頭促減量,督促養殖戶關停。終於,這家養豬場在去年底徹底關停。

  走馬鎮有108家畜禽養殖場,臨河道的有八九家,在去年底關閉一部分後,今年走馬鎮政府通過摸排,發現穀雨村有兩家小型養殖場,離河道兩三公里。途經穀雨村的一條河流是小河壩河,小河壩河的河水流入磨刀溪,走馬鎮將這兩家養殖場納入今年的關閉範圍。

  據了解,截至4月,萬州以全域環境綜合整治和中央環保督查整改為抓手,開展了規範生豬養殖及污染專項治理、飲用水源保護等行動,全力治理了一批群眾身邊最直觀、最突出的水環境問題,河庫管理保護工作成效明顯。

  ——完成15個水庫的水質達標整治,基本消除五橋河的黑臭水體;啟動10座水庫的環境綜合整治,確保庫清岸潔;狠抓工業污染防治,加快推進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定期開展工業企業環境和健康風險評估,落實防控措施。

  ——加強河流水面及岸線清漂保潔,在長江萬州段設立7個重點水域清漂打撈點,利用攔截網、分散打撈等方式實施次級河流清漂保潔,常態化加強庫區消落帶環境衛生管理。

  ——關閉搬遷禁養區畜禽養殖場28家,完成3.2萬頭生豬當量的養殖整治,取締肥水養魚,實施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

  ——依託村居“聯戶保潔”機制,實現“戶集、村收、鎮(街)轉運、區運輸處置”,建立了覆蓋次級河流及場鎮河道沿岸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過往船舶基本實現生活垃圾到港轉運,客運碼頭污水達標排放,持續鞏固餐飲船舶污染整治成果。

  萬州全面推行河長制,精心繪製治水藍圖,一河(庫)一長,清水長流;河流不枯竭,河長不歇息。(作者 淩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