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加大環保執法力度守護綠水青山

2018-06-27 16:27:04  來源:江西日報  責編:鄭思雯

  江西日報訊:6月26日,江西省環保廳召開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公佈了江西省開展環保專項整治行動和環境執法工作的有關情況。

  江西省環境監察執法系統充分利用按日連續處罰、查封扣押、限産停産、移送行政拘留等手段,及時督辦群眾反應強烈、污染嚴重、長期不解決或屢查屢犯的環境違法問題。截至5月底,江西省移送涉嫌污染環境犯罪案件16起,與去年持平,利用新環保法配套辦法共查處案件350起,比去年同期增長63.6%,行政處罰案件628件,處罰金5001.7萬元。

  根據生態環境部的統一部署,今年江西省主要組織開展了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垃圾焚燒發電行業達標排放、打擊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和傾倒行為、限制進口類固體廢物加工利用企業環境違法問題、化工企業污染整治等六大專項整治。今年5月,江西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還組織環保、工信、水利、住建、農業等部門開展了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綜合執法檢查,抽調223人組成25個檢查組,對長江江西段及贛江幹流沿岸的5個設區市25個縣(市、區)污染整治情況開展了為期10天的綜合執法檢查。各檢查組共檢查工業園區、工業企業等企業(點位)3748個,發現存在問題的企業(點位)122個,各檢查組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向當地政府交辦,並提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整改要求。根據25個縣(市、區)上報的情況,截至目前,1225個問題已完成整治555個,佔45.3%。

  環境執法力度的加強,有效改善了江西省的環境品質。今年1至5月,江西省空氣品質改善形勢穩中趨好,細顆粒物(PM2.5)月均濃度為46微克/立方米,較去年同期下降13.2%;優良天數比例為86.2%,較去年同期上升8.7個百分點;可吸入顆粒物(PM2.5)月均濃度為76微克/立方米,較去年同期下降7.3%。全省地表水水質總體良好,主要河流水質為優或良好,75個國家考核斷面(點位)水質優良比例為90.67%,“五河”和東江源頭保護區出水斷面水質功能區達標率為90.9%,設區市跨界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100%。(記者鄭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