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經濟綠色轉型

2018-06-28 13:55:09  來源:經濟參考網  責編:鄭思雯

  經濟參考網訊:據報道,24日公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提出,必須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緊攻堅,打好標誌性的重大戰役,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

  污染防治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必須堅決打好,以滿足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新期待,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支撐點。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經濟發展方式不夠綠色的問題。網民“王一彪”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實現騰飛,但毋庸諱言,快速發展過程中以犧牲資源環境為代價的粗放發展,給生態環境帶來巨大影響,污染物排放遠遠超過環境容量,環境污染重、生態受損大、環境風險高已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以打贏重大污染戰役為契機,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可以推動各地下決心解決産業結構、能源體系和空間佈局等問題。可喜的是,今年地方兩會,多地在部署工作時,均強調“高品質發展”,一些省份淡化GDP增長目標,更加重視生態環保等體現發展品質的重要指標。

  在污染攻堅戰的過程中,諸如中央環保督察等監管手段不斷創新推出,表面上看影響了一些企業的生産,但常態化的嚴格監管帶來的是綠色發展理念的強化,進而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生動局面。同時,污染治理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産業,巨大治理需求已成為拉動經濟的新增長點。

  綠色發展同樣離不開制度建設和制度改革。網民“李佐軍”認為,當前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正在不斷向前推進,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碳排放權交易制度等正在加快建立和完善,這些制度將長期持續發揮作用,為綠色發展保駕護航。(記者 明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