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丨溫州市七都島 好生態成就“詩畫江南”

2018-07-02 09:45:5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美麗的七都島

  經濟日報訊:盛夏,浙江溫州市四面環江的七都島上,老涂村的旖旎荷塘邊、前沙村文藝氣息濃郁的院落裏、樟裏村甌式民居的壁畫前,到處遊人如織。以生態治理促全域旅遊開發的七都島,正為當地百姓釋放出生態紅利。

  位於島上的板橋村因為環境改善土地大大增值,去年出讓的一宗土地總值達13億多元;樟裏村創成了全省首批3A級景區村;旅遊開發為各村帶來了每年10萬元以上的經營性收入。“這幾年,來我們村裏尋租民居的人絡繹不絕,都是想要把它們改造成咖啡茶座、文創院落的。以前村裏環境差,哪有人看得上這些老房子,現在,它們可成稀罕物了!”樟裏村村民黃老伯告訴記者。

  “過去,七都島的環境差,沒有人來,村裏的年輕人都跑到外面去打工。後來,得益於全域旅遊開發,七都島的環境變好了,旅遊業火了起來,村民足不出戶就能致富,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一個個都回來了。”七都街道負責人説。

  在全域旅遊開發過程中,七都島在生態治理、環境建設方面拉高標杆,明確要“水暢、河清、岸綠、景美”。對照標杆,七都島為治污配套滯後、水岸治理不均衡等“短板”開出良方。圍繞“標本兼治、水岸同治”,去年,共整治劣V類河道29條,並率全區之先實現100%銷號,封堵排污口167個,清淤近20萬立方米,超過了過去4年的清淤總量。

  據了解,從去年開始,七都街道發動全民參與生態環境整治,紅色軍團、“隨手拍”稽查隊等隊伍在基層涌現,環境綜合治理的模式從“政府幹、村民看”向“街道牽頭,全民行動”轉變,村民發現問題立即上傳工作群,由所在村落實整改,通過“線上”“線下”無縫對接,治理各類環境問題702條。

  標本兼治,重點是岸上治污。七都將“五水共治”與“城市精細化管理”相結合。一年來,共拆除違法建築251處,面積達2.52萬平方米;新建七都大橋立體綠化1286米,新增沿河綠化、道路綠化近7000平方米。為鞏固提升生態環境,街道還組建了一個24小時專職人員輪班的“全天候”防控體系,劍指建築垃圾、渣土等隨意堆放在岸、偷倒入河。

  生態治理帶動了農村面貌改變。極具生態特色的七都風光成了不少市民舉家郊遊、年輕夫婦拍婚紗照的首選地,藝術攝影、動漫設計、咖啡茶座、文化創意等業態也借七都生態建設的東風興起。僅去年,就有30余家文創企業落戶七都島。據介紹,七都街道還將以“詩畫江南”為主題,規劃建設濕地公園、田園綜合體、環島慢行系統、千畝濱水公園等。

  隨著環境的逐漸好轉,來七都島的遊客多了起來,村民致富有了更多的門路:往年農民最怕辛苦一年種植的蔬菜、水果滯銷,如今還沒採摘就被預訂一空;地道的農家菜、自曬的白蝦幹也因打出了“綠色生態”品牌而熱銷。大家都説,以前“有女不嫁七都島”,現在的七都島“金山銀水遍地寶”(記者 張玫 范琦)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