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8-07-09 09:23:54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良好生態環境是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增進民生福祉的優先領域。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部署。6月16日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

  國務院公佈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明確了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總體思路、基本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並明確要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實現環境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多贏。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堅持保護優先,特別是要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硬約束。上周,雲南省發佈了《雲南省生態保護紅線》,明確劃定全省生態保護紅線面積11.84萬平方千米,佔國土面積的30.9%。

  有了生態保護的紅線,各地在制定區域規劃時,對於禁止和限制發展的行業、生産工藝和産業目錄就會有更準確的定位,調整優化産業結構也就會更有針對性。

  河北省明確要把去産能調結構轉動能擺在經濟工作的突出位置,並提出今後三年全省壓減煉鋼産能4000萬噸左右,煤炭3000萬噸,平板玻璃2300萬重量箱,水泥500萬噸,焦炭1000萬噸,火電150萬千瓦。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持續加大化解過剩産能力度,既是加快動能轉換的必要之舉,更是推動綠色産業壯大規模的必然選擇。

  天津濱海新區出臺了《濱海新區2018年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方案》,明確今年新區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將達到99%,力爭基本實現全量化利用。這有利於防止因秸稈露天焚燒造成區域性重污染天氣,同時也能實現秸稈多途徑、多層次利用,促進資源節約、環境保護、農民增收和農業可持續發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離不開經濟政策的支持力度。為了力促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寧夏財政今年首創污染防治掛鉤獎補方式,統籌安排80.09億元,全力推進全區“藍天、碧水、凈土”三大行動實施。

  山東省則印發了《山東省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對發生較大及以上突發環境事件,在國家和省級主體功能區規劃中劃定的重點生態功能區、禁止開發區發生環境污染、生態破壞事件以及發生其他嚴重影響生態環境後果的,要求依法追究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責任。

  此外,多地還進一步明確將打贏藍天保衛戰年度和終期目標任務完成情況作為重要內容,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做好考核結果應用。考核不合格的地區,由上級生態環境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公開約談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實行區域環評限批。

  福建省已于日前啟動環保“三合一”督察,明確將對整改過程中存在推進不力、整改進度嚴重滯後、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的問題移送問責。

  總的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存在許多不足。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已經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攻堅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窗口期。因此,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緊攻堅,打好標誌性的重大戰役,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作者 林子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