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丨生態多彩貴州風

2018-07-11 10:06:50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有一個神奇的地方,高山青綠水長,雲滔滔,霧茫茫,釀了茅臺釀茶香,綠寶石韻味長,湄潭翠芽吐芬芳,遵義紅暖心窩,都勻毛尖氣清爽……”11月7日,在第十三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國家地理標誌館的大螢幕上,反反復復地播放著《貴州茶香》,優美清新的樂曲回蕩在展廳裏,多彩貴州風在八閩大地吹開。

  在具有豐富民族風情的貴州主館裏,茶葉、大鯢(娃娃魚)、獼猴桃、鐵皮石斛、優質稻米、辣椒、酸湯等具有山地特色的農産品琳琅滿目,現做的特種食材的香氣在空氣中瀰漫,香氣不僅吸引了前來參觀的市民,就連其他省市的參展商也都趕過來嘗個鮮兒。

  “我們當初就是看中了貴州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山地特色,才在貴州做農業。”來自福建的客商李建彬幾年前在貴州旅遊時,獨到的眼光讓他的企業落戶貴州獨山,在大山裏建起了2000多畝的鐵皮石斛種植基地。

  貴州多山,山地佔全省國土面積的92.7%,貴州多林、全省森林覆蓋率近50%,山高林密的生態環境和高海拔、寡日照的地理優勢,為優質農産品的生態提供了自然條件。近年來,貴州省立足資源稟賦和市場需求,積極推動農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努力實現農業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同步提升。

  “貴州茶葉的品質好,我們想多買點,老闆還不賣呢?”福州市民蔣先生拿著到手的茶葉不停地念叨老闆的小氣。

  “福建也是茶葉大省,因為擔心賣不掉,所以沒敢帶太多的産品,沒想到僅半天左右的時間,我們帶來的茶葉就賣得差不多了,搞得我只好限購了。”來自都勻毛尖原産地的貴州黔品記茶業公司的陳利一邊和記者説,一邊給顧客解釋,明天他的茶葉就能空運過來了,要想多買點,明天早來。

  “念好山字經,種好搖錢樹,打好特色牌。”因勢利導發展特色産業,不僅保住了貴州青山綠水的生態環境,也給大山深處的農民帶來了金山銀山的收入。通過農交會的展示,不僅讓世人了解了養在深閨的貴州,更讓貴州的山貨、生態貨走出大山,走上世界餐桌。(記者 劉久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