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嬌”—走進六盤水系列報道(四)“涼都彌你紅”:來自大山的秘密

2018-07-12 17:41: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江山如此多嬌”—走進六盤水系列報道(四)“涼都彌你紅”:來自大山的秘密(要聞)

“涼都”獼猴桃産業發展迅猛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貴州省六盤水市的獼猴桃又到了挂上枝頭的季節,六盤水野生獼猴桃資源豐富,獲得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授予的“中國野生獼猴桃之鄉”榮譽稱號。六盤水大部分區域屬於獼猴桃生態事宜區,獼猴桃産業成為六盤水山區農民脫貧致富的一條捷徑。

  2000年,水城縣從四川引進獼猴桃苗在水城縣猴場鄉進行試種。就這樣猴場鄉紅心獼猴桃的試種成功,為六盤水市大規模種植獼猴桃邁出了第一步。截至去年,六盤水市獼猴桃種植面積從最初的1.76萬畝發展到18.18萬畝,主要分佈在水城縣、六枝特區、盤州市,集聚了貴州潤永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涼都獼猴桃集團等企業55家、合作社21家,是“國家級出口獼猴桃品質安全示範區”,初步形成了種植、加工、冷鏈、銷售等全産業鏈發展態勢。

  “三變”改革發源於六盤水“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主旨在獼猴桃産業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廣大農村通過“三變”+獼猴桃産業+扶貧、“三變”+獼猴桃産業+鄉村旅遊等模式,農戶或以土地入股、或以技術管理入股,成為基地工人,形成農戶與獼猴桃産業發展的利益聯結機制,産業發展紅利惠及廣大農戶。

  為提升獼猴桃産業開發水準,做大做強涼都獼猴桃産業,推進涼都獼猴桃走向國際國內高端市場,近年來,六盤水市注重引導種植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及農業企業探索獼猴桃從生産、儲藏、加工、銷售等環節的深加工模式,延長農業産業鏈條,增加産業附加值,帶動農戶增收,更好地輻射帶動獼猴桃産業大發展。 2017年,全市銷售獼猴桃鮮果1.5萬噸,銷售額達4.2億元。由市農投公司牽頭,13家民營企業參與組建集獼猴桃種植、儲藏保鮮、銷售和獼猴桃酒研發、生産、銷售及其他獼猴桃延伸産品的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規模化、品牌化集團公司——六盤水涼都獼猴桃集團。去年該集團加工鮮果5000余噸,銷售果酒1400噸,實現産值3億元。

  六盤水市政府與中科院武漢植物研究所及多家科研院校深度合作,建成獼猴桃産學研究基地3個,建成種苗快速繁育基地250畝,獼猴桃科技示範園300畝,新建科技培訓中心2100平方米、獼猴桃試驗站1個;建設大型冷鏈物流園3個,建成産地周圍冷庫11個,建成西南地區最大的獼猴桃交易市場;貴州省最先進的萬噸果品分級包裝生産線也“落戶”涼都。

  涼都的獼猴桃獲得了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認證、無公害農産品認定和綠色有機農産品認證,並成功打造了“涼都彌你紅”區域公共品牌,形成了“涼都紅心”獼猴桃、“黔宏”獼猴桃2個貴州省著名商標,品牌效應不斷凸現,無疑是一張含金量十足的新名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