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協作補齊生態環保短板

2018-07-18 16:32: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東西部協作和結對幫扶工作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産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佈局,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

  然而,東西部協作和結對幫扶工作聚焦的領域多在經濟、扶貧等領域,筆者認為,應加強生態環保工作的協作和幫扶,補齊西部地區生態環境保護短板。筆者結合自己曾經在山東省青島市參訓過的體會,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首先,提升認識水準,轉變思想觀念。東西部協作和結對幫扶工作不囿于經濟和扶貧領域,還涉及文化、教育、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而且,生態環境保護始終貫穿在其他各項協作和結對幫扶工作裏,比如生態扶貧工作。這就要求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要充分認識到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將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科學編制協作和幫扶規劃並認真部署實施。

  要通過各種形式,加強東西部領導幹部特別是生態環境部門廣大幹部職工之間的交流學習。推動西部地區領導幹部獲取先進發展經驗,逐步轉變思想觀念,不斷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機制。要多措並舉,用東部地區生態文明建設樣板的經驗,對西部地區廣大人民群眾進行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增強人民群眾生態環境意識,推動生態城市和美麗鄉村建設。

  其次,要開展多層次、多形式、寬領域、全方位的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和幫扶工作。東西部協作和結對幫扶地區雙方要選派優秀幹部挂職,廣泛開展人才交流,促進觀念互通、思路互動、技術互學、作風互鑒。採取雙向挂職、兩地培訓、委託培養和組團參訓等方式方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域的人才支持,把東部地區的先進理念、人才、技術、信息、經驗等要素傳播到西部地區,比如浙江省保護流域生態補償制度、鄉村垃圾分類執行機制等。

  協作和幫扶雙方要把東西部生態環保産業合作、優勢互補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課題,研究出臺相關政策,大力推動生態扶貧工作。力爭在西部地區建設一批優勢生態環保産業,支撐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比如生態共享茶園建設、茶旅融合産業園建設等。

  幫扶和支援省市要鼓勵支持本行政區域內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積極參與東西部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和結對幫扶工作。以PPP、技術支持等方式,深入西部結對地區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和環境污染防治,參與荒漠化(石漠化)土地治理,建設各類污染防治工程,開展生態扶貧項目建設等。協助管理運營已建污染防治設施,提高運行品質,發揮其工程作用。

  最後,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對東西部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和結對幫扶工作的指導和支持。要加強東西部協作和結對幫扶的組織協調、工作指導和考核督查。東西部協作雙方要建立省際聯席會議制度,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每年開展定期互訪,研究部署和協調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工作。探索在鄉鎮之間、行政村之間結對幫扶,保護生態環境,並由其上級政府有關部門對工作進行考核,確保工作品質。

  把東西部協作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納入地方黨政工作考核範圍,突出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考核內容應包括協作方式、生態環保效果、産業合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持5個方面,重點內容是保護西部地區自然生態資源效果,提升西部地區生態環境品質成效。(作者 李學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