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城邊駐 清水穿境流

2018-07-23 15:24:0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2017年12月,全國首批46個水生態文明試點城市中的28個通過驗收,江西新餘市便是其中之一。新餘市是一座新興的工業化城市,工業化率達57.1%。隨著工業的快速發展,水環境承載壓力不斷加大,水生態環境問題日益顯現。作為一個工業化城市,新餘如何呵護一汪清水?

  仙女湖位於江西新餘市西南角,水域面積50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95%,是“七仙女下凡”傳説的發祥地。孔目江是新餘市的境內河,全長49.5公里,穿境而過,是新餘人的主要飲水來源,堪稱新餘的“母親河”。

  新餘市是一座新興的工業化城市,工業化率達57.1%。隨著工業的快速發展,水環境承載壓力不斷加大,水生態環境問題日益顯現。作為一個工業化城市,新餘如何呵護一汪清水?

  2017年4月,新餘市通過“保家行動”工作方案,明確了全市水環境綜合治理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位於仙女湖上游的分宜縣鈐山鎮是全省國土面積最大的鄉鎮,曾以“養豬大鎮”聞名,全鎮大大小小的養豬場有700多家。鈐山鎮黨委書記袁志勇説:“關停養豬場的力度前所未有。”全鎮實行鎮村幹部包戶機制,發動黨員、幹部及親屬帶頭,推進專項整治,拆除、關停畜禽養殖場722家。

  新餘市生態辦主任萬曉隆介紹,通過鐵腕治污,全市禁養區關停拆遷養殖場6296家,可(限)養區關停或改造養殖場846家;333座水庫、2293座山塘全部退出承包養殖;取締關停不符合産業政策、無證無照等企業96家,督促52家排放不達標企業完成整改任務,全市工礦企業廢水達標排放率達到99.03%;清潔河道758公里,清理河道垃圾11588噸。目前,全市河湖污染負荷有效削減,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由試點前的88%提高到90.9%。

  新餘在全省率先實行生態雲在線監測,構建了城市時空信息數據庫和雲平臺,對全市重點排污單位污染物排放、大氣和水環境狀況實施在線監測。

  新餘市還探索實施了領導幹部自然資源審計、孔目江流域水生態補償、生態文明建設考核評價等一系列剛性制度。為調動各縣區和各鄉鎮保護水生態環境的積極性,促進孔目江流域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新餘市出臺《孔目江流域水生態補償暫行辦法》。新餘由此成為全省首個根據每月水質監測情況進行水生態補償的設區市。

  新餘市發改委主任夏文成説,補償工作以孔目江水質指標作為資金分配的主要因素,充分體現“誰污染誰治理、誰保護誰受益”的工作思路。從2017年開始,新餘安排1000萬元設立孔目江流域水生態補償資金,採取以生態建設項目資金補償替代直接現金補償的方式,每月對孔目江流經的8個鄉鎮交界的9個斷面監測點進行水質監測,目前已形成12次監測結果報告。通過努力,從2017年下半年起,孔目江流域補償的月度監測顯示,9個監測斷面水質每個月都達到Ⅲ類標準以上。

  “污在水中,源在岸上,根子在人。”基於這一認識,新餘構築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水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網絡,形成了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全民參與治水的水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局面。新餘市委書記蔣斌説,新餘將環境保護納入績效考核體系的核心指標,通過績效考核引導和合理有效的制度約束,全市各級部門保護自然資源環境的意識得到普遍提高。

  “保家行動”使得新餘城鄉生態環境面貌得到根本性改觀,全市近九成鄉鎮被評為省級生態鄉鎮,其中國家級生態鄉鎮12個。(記者 喬金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