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養殖助脫貧

2018-07-25 12:13: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訊:走進地處大石山區的淩雲縣伶站瑤族鄉陶化村弄洞瑤寨,便可看見一個用藍色鐵皮搭建起來的養殖場。它依山而建,坐落于一片翠綠的草場之中。

  走進一看,光線暗淡的養殖場有一個戴眼鏡的小夥子正在忙活,他就是養殖場主人陸志令。

  中專畢業後陸志令去廣東打工,增長了才幹,也拓寬了眼界。2017年,他響應政策回鄉創業,發展竹鼠養殖。年輕有文化的他回到村裏就被村幹“盯住”,被推薦成為村裏的扶貧專幹,從此除了創業,他還多了一份工作。

  在養殖場房的兩側擺滿了養竹鼠的格子,格子裏一隻只毛茸茸、胖乎乎的竹鼠或抱著竹片、巨菌草稈吱吱地啃著,或蜷縮著“偷閒”。

  “我養殖10個月的竹鼠産下了40多窩,有100多只幼崽了。”陸志令説,經過細心呵護後,終於看到了希望。

  這批竹鼠的成長來之不易。“自從進了竹鼠苗之後,他沒有一天睡個安穩覺,整天忙裏忙外。”一起加入竹鼠養殖項目的陸志尚説,陸志令忙扶貧工作,無論多晚回來都先去觀察竹鼠的情況,再砍草、拌料投喂,竹鼠們吃飽喝足了,他才放心回去。

  目前陸志令的養殖場裏有500多只竹鼠,有很多母鼠即將産崽。他打算在幼崽生下之前,改建並擴建廠房以備不時之需。

  “我們在各大網站上發佈竹鼠養殖信息,很多人問怎麼賣,並打算簽訂長期合作協議供應。前段時間也有人從百色市區前來考察學習技術,想搞竹鼠養殖。”陸志令説。

  陸志令的竹鼠是訂單養殖,公司給他們提供種苗、技術支持以及對肉鼠進行回收,確保養殖戶的好産品有銷路,增加農民收入。

  “這幾年,黨和政府實施脫貧攻堅行動,村屯道路拓寬入戶,公路、自來水、電和網絡等接到了養殖場,這是我們發展特色養殖的大好機遇。目前有兩戶貧困戶加入一起搞竹鼠養殖了,今年養殖出成效,預計年底可以出欄肉鼠300多只,收益5萬餘元,以後每年收入將會穩定提高。”説起這些,陸志令樂開了花。

  “目前村裏有特色烏雞養殖、肉牛養殖、黑豬養殖等産業,且有一定的成效,激活了産業扶貧造血功能,催生了貧困戶脫貧內生動力。”該村第一書記范明泰説。( 作者 陸正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