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房 有田地 有工作 老區扶貧搬遷移民“住得安心”

2018-07-27 14:49:54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新華網訊:114平方米的房子、1畝地、每月3000元的工作。自從去年底搬入名為“老鄉家園”的安置小區後,百色市右江區的易地扶貧搬遷戶梁文院就開始了新生活,“打心眼裏説,這新家住得安心。”

  老區百色是廣西扶貧的主戰場,這裡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區佔總面積的95.4%,易地扶貧搬遷成為當地扶貧的重要措施,近兩年來百色已完成移民搬遷10.5萬人。為了讓這些移民“搬得出”,還能“穩得住”“能致富”,當地黨委、政府想了不少法子。

  百色市右江區“老鄉家園”汪甸瑤族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總投資約8000萬元,共建有10棟6層230套安置房。2017年底,包括梁文院一家在內的122戶汪甸瑤族鄉建檔立卡貧困戶搬遷入住。“政府補貼以後,我家的房子自家只出了1萬多元,政府還在車間安排了工作,生活不愁了。”梁文院説。

  對於易地扶貧搬遷而言,搬出來只是第一步,搬遷貧困戶的後續生活和發展問題更為重要。

  百色市田陽縣那滿鎮新立村黨總支書記羅朝陽認為,要讓搬遷戶後續發展好,最根本的措施在於壯大和發展特色産業。記者在位於新立村的移民搬遷點“廣新家園”看到,這裡安置了100多貧困戶,當地除了壯大秋冬菜、芒果等特色産業外,還打造了若干個鄉村休閒旅遊點,為搬遷群眾提供就業機會。

  西林縣的沙糖桔種植、田東縣的芒果種植、那坡縣的種桑養蠶、淩雲縣的茶葉種植。近年來,百色市投入近10億元發展特色産業,81%的貧困戶從中受益,這些特色産業已成為搬遷貧困戶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

  此外,百色在推進易地扶貧搬遷中還注重同步完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百色市右江區對汪甸瑤族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周邊的公共配套服務進行了合理規劃,為搬遷群眾解決子女讀書、就業、就醫、養老等需求,並實現與集鎮原住居民同等待遇。“原來去鄉政府辦事得走幾個小時山路,現在出門就能到。”搬遷戶莫文珍説。(作者 向志強 郭軼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