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雲:脫貧攻堅黨旗紅

2018-07-27 14:30: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我們注重強化主體責任、基層黨建、組織力量、素質提升、村集體經濟、督促問責等重點工作,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談到黨建引領促脫貧攻堅工作,淩雲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白瑪澤仁如是説。今年以來,淩雲縣緊扣深度貧困地區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這條主線,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資源優勢,逐級壓實責任,集中優勢兵力,不斷夯實基層根基,脫貧攻堅黨旗紅。

  強化主體責任。全面壓實各鄉鎮、後援單位、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幫扶幹部等“五個一線”主體責任,重點靠實四家班子領導責任,要求對挂點包片的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全面督查督戰,以超常規手段推進脫貧攻堅任務落到實處。

  強化基層黨建。該縣深入拓展“脫貧攻堅先鋒行”活動,全面開展以黨支部“三為三在”、黨員“三聯三帶”為主要內容的“茶鄉旗幟工程”,深化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社區三大領域“6+1”黨建工作規範創建活動,有效規範82個機關企事業單位支部活動的開展。創新組織發展模式,將連片區域3個以上貧困村和先進村黨(總)支部組建成片區聯合黨委,通過採取組織聯建、發展聯議、産業聯興、環境聯保、文化聯誼、維穩聯防的“六聯”模式,有效帶動貧困村10個,助推脫貧620戶2200人。重點打造以縣城為中心,以環浩坤湖一線、泗城隴雅至茶山金字塔一線、下甲至沙裏一線等3條黨建示範帶為主線的“一心三線”黨建示範帶,通過“以點帶面”的方式,基層黨建水準大幅度提高。

  規範建設管理。淩雲縣按照“六個一”標準(一棟綜合樓、一個籃球場、一個戲臺、一個宣傳欄、一支籃球隊、一支文藝隊),投入近1億元對全縣105個行政村村級活動場所進行維修或新建,2016年建成標準化村級活動中心29個,2017年建成27個,預計2018年底實現全覆蓋。建立村級值班制度,明確每天1名以上村幹部在崗值班。全面推行星級化管理,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成脫貧攻堅的“大本營”。2016年,全縣村級組織達到三星級以上標準有33個,2017年達35個。全面落實“一名縣四班子領導挂點聯繫、一家縣級機關單位包村幫促、一支工作組進村綜合指導、一名包村幹部包村整頓、一名第一書記駐村主抓”的“五個一”整改措施,2016年、2017年各整頓轉化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11個。

  強化培育“領頭雁”。該縣制定出臺《淩雲縣選優配強村級領導班子“5544”工作法(試行)》及其操作流程圖,2017年在村“兩委”換屆工作中,選拔201名致富能人進入村“兩委”班子。深入開展“雙培雙促”“雙聯雙帶”活動,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同時,深入實施農村黨員創業帶富計劃,共發放黨員創業基金60萬元,支持30名黨員擴大創業,有效解決了231名貧困群眾就業。

  強化組織力量。建立扶貧攻堅結對幫扶聯繫點及黨員幹部掛鉤聯繫幫扶貧困戶制度,全縣結成4075對幫扶對子,全面覆蓋1442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包括2015年退出戶2884戶)。全縣110個村(社區)配備了綜合能力強的第一書記和扶貧專幹,有效促進了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

  強化素質提升。結合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每年定期組織全縣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到脫貧攻堅工作經驗先進的外省(區、市)考察學習。開設“淩雲夜校”培訓班,採取學員“訂單式”自主選修辦法,對全縣科級領導幹部進行了全員輪訓。充分依託“天來基層幹部學校”等特色資源,對村“兩委”幹部和農村黨員進行大培訓,確保每一名農村黨員都能掌握1~2門實用技術。

  抓實集體經濟。淩雲縣堅持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任務,按照“貧困先行、基本保障、多措並舉、全面推進”的總體思路,圍繞“工作隊伍全配強、基礎資産全整合、發展基金全覆蓋、資金監管全過程、發展效果全達標”,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通過入股保基本、瞄準産業促發展、盤活“三資”增效益等多種形式,2016年至2017年,先後統籌7200萬元投入到全縣110個村(社區)作為村級集體發展基金,將其中每個村20萬元集體發展資金入股振淩公司建設縣茶産業園,確保每村每年均有1.4萬元的基本收入。各村將集體經濟與特色産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引進龍頭企業、培育特色種養基地、壯大合作社、發展生態旅遊等多種路徑,搭建更好的平臺促進産業提質增效。2017年底,全縣110個行政村(社區)有集體經濟收入的村由年初的37個增加到73個,其中收入2萬元以下的有44個,2萬元至5萬元的有27個,5萬元及以上的有2個;57個貧困村全部實現有集體經濟收入目標。

  強化督促問責。選派48名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吃苦勁頭足的縣處級幹部和鄉科級幹部,組建成八大工作督導組,開展督查工作,確保全縣脫貧攻堅項目建設順利推進。同時,紮實開展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2016年、2017年分別約談鄉鎮黨委書記8人次、13人次,分別對2016年23起,2017年35起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立案查處。(供稿單位:百色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