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脫貧攻堅為困難群眾建起“廣廈千萬間”

2018-08-06 09:41: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臨沂市住建局打贏新時期孟良崮戰役,構建完善行業扶貧、社會扶貧、專項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在健全推進機制、加強政策引導、嚴格品質安全等方面,積極強措施、探路子、抓落實,打好農村危房改造脫貧攻堅戰,全面推進5678戶貧困群眾危房改造工作,確保按期完成扶貧對象“兩不愁、三保障”的總體目標。

  制定方案,明確任務。科學制定《臨沂市2018年度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實施方案》,2018年危房改造任務,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會同省財政廳根據各縣區上報危房改造戶數綜合考慮確定。各縣區在分配任務時,重點向省、市“第一書記”幫包貧困村、省定貧困村傾斜,全力做好行業扶貧工作。

  強化責任,狠抓落實。壓實縣區責任。臨沂農村貧困人口數量多,危房改造量大面廣,危房鑒定工作任務量很大;各縣區都成立了專門的危房鑒定小組,明確責任,深入一線,進鄉入戶,對危改戶逐一進行鑒定,明確危房等級和數量。加強部門間協調溝通,精準排查識別。與扶貧辦、民政局、殘聯會商,精準核實、確定危房改造補助對象,上報2018年危房改造計劃5678戶。

  精準核實,分類實施。根據扶貧辦提供的貧困人口人員名單,對各縣區進行了貧困人口住危房情況的調查摸底。 目前,全市還有9064戶貧困人口住在危房中。針對這部分住危房的貧困戶,採取實施改造和搬遷到安全住房等方式解決住房安全問題。一是2018年計劃實施改造3156戶(包括上報省住建廳、列入國家計劃的2897戶,縣區自行改造戶)。二是沒有實施改造的5908戶通過搬到子女親屬家裏居住、搬至幸福大院、敬老院集體安置等方式解決住房安全問題。

  嚴格程式,保證品質。工作程式方面,嚴格執行農戶個人申請、集體評議、鄉鎮審核、縣級審批、簽訂協議、組織實施、竣工驗收的流程,規範補助對象的認定、審批和操作程式。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將補助對象基本信息和各審查環節的結果公示。工程品質方面,嚴格執行住房城鄉建設部《農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設要求(試行) 》,改造後住房須建築面積適當、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結構安全和基本功能齊全。地震高烈度設防地區的危房改造後應達到當地抗震設防標準。貧困殘疾人家庭危房改造要按照無障礙設施建設標準施工。

  加強調度,強化督導。實行農村危房改造月調度制度,任務下達後,各縣區每月要將危房改造進展情況及時上報市住建局、市扶貧辦。建立危房改造通報制度。對進展較慢的縣區及時通報。同時結合信訪制度,對群眾來信來訪、網上舉報、熱線訴求等群眾反映強烈的鄉鎮、村居進行重點督察,責令限期整改,並將整改情況進行通報。

  廣泛宣傳,公眾參與。同時,積極發動各縣區充分利用微信、廣播、電視、報紙、網絡、宣傳欄和標語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農村危房改造和行業扶貧工作的重要意義和政策措施。(通訊員 季德山 高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