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麗文化的“邊境探秘”

2018-08-06 14:01: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高句麗文化的“邊境探秘”(焦點圖)

高句麗文物展示中心博物館夜景 (集安旅遊發展集團供圖)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劉蓉娜 郭佳惠):清晨的鴨綠江上霧氣濛濛,隱約可以看到禽鳥飛過。站在鴨綠江畔,看著風吹過江面後的水光粼粼,感受著夏風帶來的陣陣涼爽,一消白天的暑熱之苦。霧氣散去之後,小城集安漸漸醒來。

  集安曾是高句麗王國的古都。散落在集安的古高句麗遺跡,與遼寧桓仁的五女山城的高句麗遺址一起,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産。集安也是韓國與中國之間,關於高句麗歷史的研究最有爭議的地方。歷史上,高句麗、百濟、新羅是古朝鮮的三國。高句麗的古都曾經在桓仁的五女山城,集安高句麗城遺址和丸都山城,平壤三地設都,集安有兩處。

【原創待審】高句麗文化的“邊境探秘”(焦點圖)

東方金字塔 — 將軍墳 劉蓉娜/攝

  在集安市周圍的平原上,分佈了一萬多座高句麗時代的古墓,堪稱東北亞地區古墓群之冠,是聞名海外的“洞溝古墓群”。高句麗是歷史上一個持續了705年之久的少數民族政權,當時的活動範圍主要是在中國的東北地區和朝鮮半島北部地區。位於集安的高句麗王城遺址包括國內城、丸都山城、王陵及貴族墓葬。雖然距今已有千年曆史,但是墓穴內的壁畫依舊色彩鮮艷,十分精美。

【原創待審】高句麗文化的“邊境探秘”(焦點圖)

鴨綠江國境鐵路大橋 劉蓉娜/攝

  隔鴨綠江與朝鮮相望的集安,是我國對朝三大邊境口岸之一。集安通往滿浦的國際列車就是從鴨綠江鐵路橋駛入朝鮮境內,六十多年前,第一支中國人民志願軍就從這裡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因地理位置的優勢,這裡的飲食也有著明顯的朝鮮族印記,高麗鹹菜的品種十分豐富,口味正宗;“高麗火盆”,也是近幾年在北方非常流行的美食。

【原創待審】高句麗文化的“邊境探秘”(焦點圖)

集安火盆街 劉蓉娜/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