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文化傳承 人參産業新發展

2018-08-06 14:12: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位於吉林省東南部的集安市,自古以來就是“百草之王”人參的主産區之一,也是東北三寶之一,人參在東北所有土特産品中顏值最高,價值最高,名氣最大。優質人參品種“邊條參”也産自於集安,這裡出産的人參自古被奉為皇家御用貢品,集安因此獲譽“國參故里”和優質人參的代名詞。

  走進位於集安市鴨綠江邊的人參博物館和一些人參品牌旗艦店,大到須子舒展形體優美的野山參,小到開袋即食的人參蜜片、人參糖,上百種人參産品琳琅滿目。俗話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得益於良好的自然稟賦,集安人參無論在品種上,還是在種植面積和産量上,都形成了明顯優勢。

  近年來,集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人參産業發展,以現有産業基礎為依託,以健康需求為導向,以科技創新為動力,初步形成了集科研、生産、加工、商貿、旅遊、文化“六位一體”的具有集安特色的人參産業發展格局,産業內涵吸附力和外延擴張力不斷增強。

  為了切實保護好“綠色道地”品牌,集安市堅持把標準化種植作為産業發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礎,大力推廣人參規範化栽培技術。綜合運用優良品種、生物防病、合理施肥、科學調光等技術組裝配套,全面提高人參標準化和規範化管理水準,堅持保護生態環境、有效利用資源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不斷完善人參種植佈局,革新人參種植方式,推動由單一伐林栽參向非林地栽參和林下參轉變。

  在傳承人參文化、發展人參産業方面,集安市將人參産業與旅遊産業、保健養生學有機融合,搶抓大健康産業發展機遇。為人參産業注入嶄新發展活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